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叛逆中年
Middle Age Rebellion

作者:楊蓓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50091

ISBN:9789575986049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中年,看見自己

↑TOP
中年,有一種混雜的感覺,不太容易說得明白。常常是在和友人歡聚時,在片刻的寧靜隙縫中流轉著;也常是在週末的早晨,獨自在傳統市場裡逛時,喜看這人聲沸騰的豐饒裡;更是每年秋天,約莫這個時節,醉在窗外每夕一變的欒樹樹海裡。

這種感覺雖然複雜,但卻滿足,有時很想說清楚,卻又不可得,於是有了這本書。過程中,想著周遭的人,看著自己,感慨無限,也感恩無限。

回想四十出頭,身心俱疲,只覺得人生到了非轉彎不可的當口。二十年過去了,相較於前面的四十年,只覺得這真是一個意外的中年。

這期間經歷了完成博士學位,開始學佛習禪,更經歷了兩個女兒的長大成人、聖嚴師父和父親的離世,同時也重返厭棄已久的行政工作,沒變的是,我依然是個好為人師的教書匠。

自小,我是個腦子裡一堆疑問的好奇小孩,但是,算是乖順的,長大後,無暇好好滿足心裡的疑問,總是頂著好學生的帽子,但是心裡卻古靈精怪地嘲弄自己。常想,如果不是命好,遇到好父母、好師長,很可能生命乖舛。

我想是完成博士學位和隨師父習禪的空隙,養大了我生命中的疑,才在中年的前半段起了顛覆的作用,看見自己如此這般地活在人間,心裡的革命悄無聲息地發展著。還記得,二○○○年底參加完博士學位的畢業典禮,聖嚴師父在東初禪寺買了一個蛋糕為我慶賀。我慚愧地說:「師父,拿到學位其實有種失落感,不知日後要為什麼而努力,實在沒什麼可賀。」師父斬釘截鐵地說:「學位是拿來用的,妳才剛要開始!」此話如醍醐灌頂,讓我頓然看見過往生命的狹隘和自我中心,只覺得心田中有一個角落開始晴朗,而且逐漸擴大。之後,回到臺北,母親在家門口懸起一幅繡花彩條以資慶祝,就在羞慚不已時,父親竟然說:「妳終於完成了前面沒做完的事,現在開始妳可以做些更有意思的事了。」轉頭之間,不想讓父母親看見屬於中年我的眼淚。從此,心中晴朗交織著感恩的淚水引領我走到今天。

做為一個佛教徒,我卻很怕發願,因為怕自己做不到,因此只能隨緣盡分。然而二○○九年聖嚴師父圓寂,二○一一年父親瀟灑辭世,生命中的兩大支柱不見了,卻也讓我在思念之餘,反覆咀嚼他們的身教,發現他們都是乘願而來的菩薩。一位是發願建設人間淨土的佛菩薩,另一位是一輩子活在我為人人,毫無計較的布袋和尚,於是開始有點羞慚地想:「如果我也能活到他們的歲數,這隨緣盡分之間,『緣』真的只有這些嗎?『分』際中,是否有些是遺漏了呢?」當日子比起年輕時愈來愈忙碌的當兒,有一天,一位朋友開玩笑地說:「妳一定是前輩子〈四弘誓願〉念多了。」從此,心中的晴朗多了些「認分」和「篤定」,再看這顛倒的人間,明瞭更深,也告訴自己:要活出中年人的氣魄。

法鼓文化的果賢法師是本書最主要的催生者,而法鼓文化的朋友們更為中年下了很吸引人的註腳—叛逆,我的中年雖不是離經叛道,卻也是個異數,於是藉由此書邀約志同道合的中年人一起叛逆,用盡生命中所有的光和熱,當我們老去的時候,想著自己是如何地善用了自己,然後帶著笑容,從容離去。


楊蓓
二○一二年十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