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安心禪:上班族40則安心指引

作者:聖嚴法師;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禪修Follow Me

規格:13X19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420051

ISBN:9789575986360

定價:NT$150

會員價:NT$12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禪為何能安心?

↑TOP
一般人都說身不能安,心就不能安,但是站在禪修者的立場則剛好相反,心不能安,身就不能安。所以身安心就安,其實是很粗淺浮面的安定,而不是真正的安心。

*心不波動
一個禪修者,在平常時心不會有波動,即使遇到再大的衝擊、刺激、打擊,都不會讓自己的心產生波動。理由有二,其一就是宗教的力量。用佛法的因緣觀來看,問題的發生都有它的前因後果,不必覺得忿忿不平。所謂事出必有因,原因是什麼,也許一時弄不清楚,或者根本找不到,但是這個潛在的因由一定是存在的,自己心裡有數之後,平心靜氣地接受這樣的事實,然後處理它。

其次則是,已經發生的事,再煩惱、再急也於事無補,不如自己先安靜一下,家裡的人也可能因此而安靜下來,問題反而就能解決了。所以遇事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先安心,面對現實。心一定要平靜才能把事情處理好,如果心裡混亂,事情很難處理好。不管是面對日常瑣事,還是處理生死大事,道理都是相同的。

*觀察自己的心
另外,我們還要隨時注意自己的心態,觀察自己的心。注意它的不舒服、煩惱、難過,了解它而不要分析它,了解自己正面對著什麼樣的狀態,煩惱也罷,情緒也罷,通通先放下。萬一碰到緊急的突發狀況,當下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時,怎麼辦?我的建議是:提高警覺,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這也是一種不錯的處理方式。

我在美國有一個出家弟子,當我不在美國的時候,他會善盡職責的守著道場。有一天,有個美國人住到我們道場裡,這個人脾氣很大,經常跟我這個出家弟子吵架。弄得我這個弟子趕他走也不是,不趕他走也不是,後來他就用這個注意呼吸的方法面對這個美國人,只要對方發脾氣的時候,他也不跟對方吵,就只專注自己的呼吸,久而久之,這個美國人覺得無趣,漸漸地也不發脾氣了。

選自《不一樣的身心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