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曇鸞大師傳:棄捨仙道‧專弘淨土

曇鸞大師傳:棄捨仙道‧專弘淨土

作者:傅紹良

出版社:佛光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520701

ISBN:9789575438128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卷首語─

↑TOP
曇鸞大師出生豪門望族,父親在朝中為官,是位虔誠佛教徒,常細讀佛經。曇鸞因自小體弱多病,母親總虔誠禮佛祈求佛陀保佑兒子平安健康;父親經常講說五台山文殊師利菩薩顯靈的故事給他聽,在這些故事的感召下,曇鸞一心嚮往五台山,向寬闊的藍天張開雙臂擁抱五台山的清風、流泉、巨石和佛菩薩們,沐浴在清風中,他瘦弱的身子和心靈得到清淨解脫。

五十歲以前,他在五台山,以研「四論」為主,對龍樹的思想和理論研究很深,可是對龍樹的淨土思想關注不多;五十一歲大病一場,入江南從陶弘景學仙,調氣養性;幾年後重返北方,在洛陽從易經大師菩提流支,研習淨土,大悟前非,全力弘揚極樂淨土。從此,他勤奮研經講法,將全部心血都獻給了淨土大業。

在五台山時,曇鸞是一位學養深厚的四論師高僧,對龍樹的中觀之道悟得很深很透,龍樹那種不來不去、不生不滅的認知境界,其實就是淨土思想的理論基礎,所以曇鸞對龍樹的研究,正是他與淨土的最大因緣。

曇鸞很巧妙地發展了龍樹的「難行道」、「易行道」和「自力」、「他力」的理論,告誡眾生,若藉佛的願力修行,就猶如乘舟而行,易成正果。除了「他力」外,「自力」也是相當重要。「自力」和「他力」相連接的信息是念佛。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可以制止一切邪念的產生,更可以淨滅心罪惡,「念念之中,罪滅心淨,即得往生」。

曇鸞在幾十年的弘法生涯中,特別注意將理論付諸實踐,向廣大眾生弘揚極樂世界之美妙莊嚴,無論於何處,他都盡力講法弘法,語重心長地勸導人們棄惡從善,福慧雙修,求生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