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真大吉祥: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真心自在,廣大吉祥
Great Auspiciousness: Peaceful mind, body, family, and activities. Abiding in sincerity, forever at ease. Good fortune abounds.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商品編號:1111600281

ISBN:9789575985752

定價:NT$100

會員價:NT$8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編者序

↑TOP
【編者序】

中國人向來喜歡用「吉祥」來做祝賀詞,連帶也喜歡蒐集各式各樣的「吉祥物」,似乎只要冠上「吉祥」二字,就讓人心理上有吉利順遂的安定感。

但人生在世,無論是個人的身心健康、家庭、工作,或是國家社會、自然環境,總難免有意料之外的不如意。二○一一年就有好幾個重大天災—日本的地震大海嘯、泰國的洪災,美國的暴風雪、龍捲風、旱災等災害襲擊,多少人的畢生心血,在一夕間化為烏有。加上時而傳出放無薪假或產業衰退等訊息,很多人因而終日惶惶不安,找尋不到可以依止的方向。

如何在這焦慮不安的氣氛中安定身心,擁有真正的吉祥平安?法鼓山在二○一二年以「真大吉祥」為年度主題,並以「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真心自在,廣大吉祥」做為行動方針。本書即是收錄聖嚴法師開示「四安」的智慧法語,期盼讀者透過心念的調適與轉變,將自心安定下來,進而將這份安定力量漸次擴展至家庭、職場及社會各個領域。

聖嚴法師提出的「四安」即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少欲知足能「安心」;勤勞儉樸是身體健康的「安身」祕訣;相愛互助是「安家」要領;工作時奉獻盡力,是「安業」方法。

在這本小冊子中,法師對於身、心與環境等問題也提供進一步的指導,說明應以安心做為安身的基本原則;鼓勵眾人擴大心量,將家的定義延展至所有共同生命關係者,包括社會、國家、世界;而安業的範圍除了指職業與工作,也可將身、口、意三類行為的範圍都包含在內。秉持這樣的觀念,將所有人都視為自己的家人,凡事先以他人的利益來設想,並努力增進個人人品的成長與提昇,即能達成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的目的。

外在的環境是由人的行為所造成,而人的行為則是受到內心的想法所影響,若能在生活中好好運用「四安」法門,相信人與人之間將能和諧相處,彼此互助,所處的環境也就會更加安定,自然也讓人人都感受到真實自在的吉祥。


法鼓文化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