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練心工夫:精進禪修指引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4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161

ISBN:9789575985660

定價:NT$260

會員價:NT$203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契入法性:直指人心,契入法性

↑TOP
在禪宗非常興盛時,相信是法無定法的,也就是每一位高明的禪師,都有自己的風格,都能夠根據弟子的根性加以指導。這些禪師的風格,是集合了自身在修行中所建立的方法及個性所形成。我們可以從禪宗最強調的一句話──「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看出禪宗修行的原則,他們非常肯定「一切眾生皆有佛性」。

直指人心,契入法性

佛性就是本性清淨。它不在任何一個地方,而在人心。所以修行時,只要一念覺,即見到佛。當心能夠契入法性,能所統一,事理也統一了,就能夠念念覺,即真正達到開悟的境界。禪師們在修行時,必須具備非常有力量的信心,這種大信心就是建立在他們對佛法的掌握。

禪宗早期的教學是相當活潑的,對於不同的弟子,禪師們會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到了宋朝之後,臨濟和曹洞二宗成為最主要的宗派,這兩個宗派的禪法,一個是話頭,一個是默照。

話頭的作用很大,是一種相當猛烈的方法,在使用它時需要相當的力量。參話頭時必須要有疑情,沒有疑情的話,就只是在念話頭。念話頭有沒有用呢?還是有一些用處。什麼用處呢?念久了可能就會念出疑情來。如果在念話頭的當中,能夠很專心地念並時時覺照的話,可以得到某種程度的定。這時從定中再提起話頭來問,就可以轉成疑情。還沒有入定的話,這個話頭可以繼續地念,用念的方法來漸漸地安定自己的心。

像我們數呼吸的方法數到某個階段時,覺照力和專注力比較敏銳之後,就要轉成觀(到了止之後要轉成觀),參話頭也可轉成觀。其實參話頭也是一種觀法,不過它的觀法和一般的觀法有些不同。一般上我們在觀想時,是依無我或空來觀一切法,也就是依本性來起觀。因此,我們對法性要有比較完整、透徹的了解,建立知見。如果能夠很清楚地掌握到空,然後去觀,並互相印證的話,智慧自然顯發。一旦契入了,就能夠達到無礙、統一的境界,即是證入了法性的境界。

這種觀法,重點是依法性,也就是依一切法的本性來觀所觀的物件;當見到所觀的物件是空,再回觀能觀的作用,會發現它也是空,一切都是相對的。如果只能觀到所觀的是空,那只是分析,還不是真正觀到,因為能觀的作用是依所觀的作用才生起的。能夠這樣,即使無法觀想成就,也會因為對法的聞思、熏習,而使自己的心產生淨化的作用。因此,印度的佛教很注重學理,每個部派的教理都有一套完整的系統,乃至南傳佛教所結集出來的論典也是一樣,都有完整的義理。

佛教傳入中國時,當時中國人已經有很深厚的文化背景,加上老莊的思想也起了一些影響,對哲學的觀念或是修養比較好簡。後來形成的天台和華嚴二宗,其教理系統之龐大、完整,與印度的幾個系統是可相媲美的。也就是說,中國的祖師在建立佛教思想體系時,也是非常了不起的,例如智者大師被稱為「東土小釋迦」,地位非常高。

在整個中國佛教的發展過程中,禪宗的祖師尤其發揮了中國人好簡的作風,不需要兜那麼大的圈子,因為所有系統都在告訴我們一件事─眾生皆有佛性,佛性本來就是清淨的。所以禪宗能放下很多東西,「直指人心」,直接契入法性這個中心,它的目的就是要見性而已。比如我們要取水的話,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挖井,即先挖一個洞,再把井圈放下去,一直挖到見到水。過程中看到水還不夠,可以再往下挖,所以能很清楚地看到水;這個水能不能夠使用,也能立即知道。另外一種方法,就是拿一根管子,一直往下打,但是能否打到水不知道。禪宗的方法比較像後者,就是直接往心切入,把一些枝節的東西切掉,直到真正打到水的時候,就成就了。而一般觀想的方法就像前者,只要挖到的水是乾淨的就可以使用。當然,先要相信地下有水,不相信地下有水,就不用挖了。

挖井有一個好處,就是在挖的過程中,常常有些地方會出現一些水,便可以用;而一直挖下去,地下一定會有水的。如果用打地下水的方法,是不夠的。因為有時打到很深了還見不到水,怎麼辦呢?沒有水,就是沒有水。但是挖井則不會完全沒有水,除非是在沙漠裡挖,這就好比說學佛以外道的方法來修一樣,那就怎樣挖也挖不到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