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練心工夫:精進禪修指引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4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161

ISBN:9789575985660

定價:NT$260

會員價:NT$221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回到方法:妄念反映生活現象

↑TOP
我們在打坐的時候,第一個面對的問題,大概就是妄念。在五蓋(貪欲、瞋恚、睡眠、掉舉、疑)裡面的掉舉,即是一種比較粗、比較散的妄念。也就是說,妄念在流動時,我們不容易看到它連貫性的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細心地觀察,會發現身體的行為動作和說話所造的業若與惡法相應,我們的心就會出現掉舉的現象。很多時候我們在打坐時會用不上工夫,都是因為這些妄念在干擾。

妄念反映生活現象

在打坐用功的時候,總會有一股力量要把你的心拉走,讓你不容易把心安放在方法上。不只是一些外緣會干擾你,你自己的心念也因為流動得太雜、太亂,而產生了很多向外散的力量。

如果你平時很用功、能攝心,這種現象就會減少。你會覺察到自己的妄念雖然還在繼續流動,但是和剛開始用功時,用不上工夫的情況是不一樣的。如果你在生活中比較注重調和,讓身體的行為安放在善法上,這種掉舉的現象就會減少。反之,如果你平時很少打坐,或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用功了,一旦進禪堂,工夫用不上去時,掉舉的現象就會很明顯。你會發現妄念一直不斷地把你用功的念頭拉走,讓你感覺不到力量、心不由己。

一般上當工夫用不上時,心會感到煩躁;若再加上環境不理想,比如光線太強、噪音太多,心就更容易煩躁。打坐的時候,眼根會隔絕對外的攀緣,但是如果光線太強,我們的眼根還是會受影響。眼根隔絕了對外的攀緣,耳根就會比較敏感,這時心很容易受外在聲音的干擾。如果身體又調得不好,比如容易腿痛或腰痛,工夫就更不容易用上去。這是大多數人在參加禪七時,前面幾天可能會有的情況。

假如你經常把工夫用在生活上,比如每天有固定的時間打坐,做一些佛學的功課、閱讀等,讓自己的生活比較和佛法相應,一些外塵的干擾就會減少。如果你平時很少用功,一進禪堂,就會很容易被這些現象所干擾。這時掉舉會很明顯,心也容易煩躁,工夫用不上去會產生很多妄念,這些妄念有些會使你急著想要把工夫用上去。但是你的心愈急,妄念就愈粗,加上種種情況的干擾,就更難用上工夫了。因此,生活的調和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