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如月印空:聖嚴法師默照禪講錄

作者:聖嚴法師、編者:約翰.克魯克

譯者:薛慧儀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大智慧

規格:14.8x21cm / 平裝 / 25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750121

ISBN:9789575984526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孤立、不依賴、不執著

↑TOP
今天的開示有三個重點:

孤立
不依賴
不執著

提出這些重點的目的,是讓你們在修行時,有一個專注的焦點,無論是打坐時,或是和其他人一起工作、吃飯時,都能去覺照到當下的每一刻。

「孤立」的意思,是要把你自己從環境和其他事物中分離開來。孤立是一種修行的態度,即使你在打坐或是和其他人一起工作時,也好像只有你一個人在那裡,彷彿整棟建築物中、整個禪堂裡,只有一個打坐的位置。你就像是獨自一人,山中一位隱居的修行者。

有時抽離並且獨自一人,保持孤立和隔離也是很重要的。通常我們一直在和環境,也就是每天所處的世界產生互動,因為持續關注世界上所發生的事情,例如新聞快報、政治、新增的稅法、舊有的義務等而心神不寧。牽掛著這些事情,讓我們失去了與自己基本生命的聯繫,心裡充滿了世界的噪音。

如果你在修行時,把自己從過去和未來中孤立出來,只在當下,就更容易見到自己的本性,沒有阻礙。當你漸漸深入,最後便能夠在前一個念頭中,將自己孤立起來,並且再次從後一個念頭中孤立自己。當你從自己的這些念頭中抽離之後,就會開始發現什麼是獨立的、無限的自我。

「不依賴」的意思,是不要去管其他人在想什麼、做什麼或是說什麼。我們的一生中,有大部分的時間,是花在調和那些我們想要以某種方式影響他們的人:也許我們想取悅某個人,或是覺得我們不得不這麼做;或是我們欠某人一個人情;或是我們想要去拒絕或傷害某個人。我們被自己與他人之間的牽扯,弄得團團轉卻又放不下,這就是依賴。

當我們只讓自己做自己時,就不會和其他人有所牽連。我們依然可以關心他們,但不會依賴他們的想法、態度和意見。

即使在這次的禪修營裡有禁語等各種規定,看起來似乎很容易從依賴中解脫,但你可能會發現事實不然。你還是會覺察到其他人的態度、你會對另一個人有喜歡或厭惡的感覺、你會關心我對你的想法是好或不好,你內在的自我還是無法獨立,仍然被你的依賴習性所束縛,並且在你打坐或工作時不斷出現。

如果你有這種情況,就要覺察它,將自己抽離出來,找出不依賴別人的心。即使你害怕寂寞,仍然要嘗試去做,修行才會進步。

你必須訓練自己,就能夠在任何你所選擇的時刻,讓你的內心從這個世界、其他人、過去、未來,以及前念與後念中解脫出來,亦即找到真正的自由。但是如果你以為自己已經自由,也有了一些智慧,則又不然了。你不應該對孤獨或是相對自由的經驗產生執著。當你既不執著於獨立,也不執著於陪伴時,智慧就顯現了。孤立與獨立構成了不執著的狀態,而這不執著是指對你自己,以及讓你覺得安全的事物沒有執著。當你超越這虛幻的安全感,就會找到自由與智慧,當你以智慧來看這個世界,便能生起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