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如月印空:聖嚴法師默照禪講錄

作者:聖嚴法師、編者:約翰.克魯克

譯者:薛慧儀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大智慧

規格:14.8x21cm / 平裝 / 25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750121

ISBN:9789575984526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三部 在樁上與「我」對奕

↑TOP
一九九四年十一月,紐約

禪修營就像是一場棋賽,只不過你的對手是自己。有一開始的、中場的,以及最終的棋賽。在第一場中,你必須將心安定下來,努力克服在面對另一階段身心劇烈煎熬時,所產生的不安,並且要放下一切期待,無論是正面的或負面的。在第二場棋賽中,與自我的掙扎出現了,過去的業力以五花八門的形式顯現:全身痠痛,可能還有昏沉和沮喪,但這些都是必須經歷的一道道無形關口。最後,在最終場時,如果你很幸運而且修行得很好,就可以回家了。

不久我想起了多年前在香港第一次聽到的一個話頭:「時間不存在,記憶又是什麼?」我的心極度熱切地參這個話頭,試著參透這問題的邏輯。這是一個念頭,但不是妄念,而是一場心智的全力競賽。

如果時間不存在,那麼所有發生過的事情,其實也不存在了。過去已經死亡,但是我們似乎經常看見歷史對現在的影響,彷彿那些已經死去的人仍然左右著我們的命運。錯了,過去已經完全消失,而未來又尚未到來,只有存在的片刻。所有塑造這一刻的環境條件,都是來自於對過去的重新創造。然而,如果記憶只是念頭,是多采多姿認知的代表,或老是神經質地試圖解決未完成的事務,那麼拋下它呢?就只剩下了靜默的存在片刻,有生命,但無心。而這又是什麼?

我想,在那樣的時刻,只有宇宙的展露,猶如汩汩湧出新鮮水流的活泉,在湧現的每一片刻,是永遠不停歇的、變化不止的。若我們將那片刻凍結成實體的記憶,時間就變成了瞬間的片段。而在記憶的真實中,我只不過是廣大無礙的宇宙中,不斷重複創造自身的一個小碎片而已。當我停止時,就只有這遷流不止了。我向佛陀鞠躬,說:「沒路了!」而佛陀似乎對我眨了眨眼睛。

在我那競速的心中,有種專注於探索的興奮感;「氣」高速運行,而且每當我的推論成立,便真的會出現經驗上的轉換。那是一種獲得新發現的激動,以及無論下一刻發生什麼都能接受的開放。最後,再也無處可去了,接近終點的那份完整、那份整合,帶給我一種領悟與喜悅感受。然而,我懷疑這一切只不過是西藏人所稱的「分別心」(namtok)罷了,是虛幻的心智活動,而「我」卻為它精心打扮了金色的羽毛。

在小參中,我向師父談到這件事,但師父並沒有感到驚訝。抽象的思索,無論有多麼興奮或啟發人心,都不是開悟。那個經驗是否代表我對自己的修行方法產生懷疑?我有些洩氣地回到蒲團上。很明顯的,我一定是沒有用對「話頭」。我把話頭改成:「什麼是『當下』?」並使用了師父所給的指導原則,希望能有所幫助。

最後一天下午,師父告訴我們一個故事:有一個和尚,為了不被砍頭,必須端著一碗油走過一段路,不管路上遇到什麼威脅和驚嚇,也不能漏出半滴油。師父要我們也抱著如此的心情來打坐,於是我專注在話頭上,努力修行。在深深的定境中,靜默緊接而來,有時念頭在其中輕柔地流動著。我捉著話頭,就像一艘小船的舵手,要將船開往遠方的山頭。風浪不斷地讓船首斜桅偏離航行標記,我一調整船舵,船頭就會搖晃著越過航道,朝另外一個方向航去。掌舵就是持續不斷地微調,使船身能彈性地隨著大海起伏前進。我腦中浮現一個景象,覺得船就是我的身體,而掌舵者是我的心,這兩者連結成一種流動的過程,其中「我」完全不需要存在。只有因果遷流的顯現,彷彿在無盡無我、起伏的海洋中舞動。

離開定境之後,我感覺到自己四周的房間、外面街道上車子的呼嘯聲和喇叭聲,還有路人以各國語言談話的聲音。這一切就是海洋,而我在話頭的引領下,駕駛著小船。但是沒有人在船上掌舵,也沒有人在蒲團上,在開闊的天空下,只有打坐存在。當我坐在那裡,禪修不但沒有把我困住,反而讓一切更加開朗,充滿喜悅與自由,在禪修深處,一切所見是如此令人驚奇。隨著禪修營的最後時光消逝,小船彷彿回到了家,停靠在一座島嶼的港灣內。悄悄地,我對佛陀、師父,還有其他所有的人,靜靜地鞠躬。

無事需在意,一切需放手。
唯愛能觸心,於苦淵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