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如月印空:聖嚴法師默照禪講錄

作者:聖嚴法師、編者:約翰.克魯克

譯者:薛慧儀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大智慧

規格:14.8x21cm / 平裝 / 25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750121

ISBN:9789575984526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34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言

↑TOP
自從鈴木大拙在二十世紀首次將日本禪引介至西方之後,大眾對日本禪的印象,便普遍地認為是佛教的一種日本形式。日本禪Zen這個字在納入英語後,不只是代表一種亞洲宗教的名稱,也是嚴謹的日本文化美學密碼。日本茶道、箭術、日式庭園及劍道全都具有我們所謂「日本禪」的鮮明印象。

但是Zen這個字卻是中國禪Chan的日語發音,原意很單純,是「打坐」的意思。禪源自於公元六世紀的中國,是佛教的一個支派,強調禪修的重要性,其主要的意義是體驗佛陀的開悟經驗。禪不是要人去探討佛教形而上學的精微之處,禪師們堅持修行者要直接回歸到日常生活經驗中,那令人驚奇的當下,以之做為覺醒的基礎。

當日本禪享有恩寵地位的待遇,而且已經變成日本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時,它的中國祖宗──中國禪,卻常常必須在自己的家鄉掙扎存活。中國禪在唐朝(618—907)達到鼎盛期之後,便必須應付許多宗教與政治的變遷,包括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它企圖將中國禪宗邊緣化、排除或是消滅。雖然中國禪現在已經復甦,但是近幾十年來,它在中國還是命若懸絲。至今禪宗那深具啟發的訊息,仍然與我們同在,這見證了禪修者的彈性與正直,他們的勇氣毫不動搖,堅決地提出那最深刻的問題:身為人類的意義何在?

在反宗教的動盪年代中,只有少數的人投入他們的生命在這些問題上,而聖嚴師父便是其中一位。本書所呈現的豐富指導,是兩次禪修營的完整記錄,分別於一九八九年與一九九五年在威爾斯(Wales)舉行。這些說法清楚易懂而直截了當,廣泛引用漢傳佛教的文獻,並以清新的現代用語講述。也許是因為禪修營的環境比較小,感覺較親密,因此在內文中處處流露出聖嚴師父的和善、親切以及幽默。本書也因而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們聽聽看一位現代禪師如何指導一個完全由西方禪眾參加的禪修營。

如果不是約翰.克魯克孜孜不倦的努力,《如月印空》這本書就不可能問世。在將禪修介紹到西方的過程中,無論是成立「梅仁偉德禪修中心」(The Maenllwyd)、安排聖嚴師父教導禪修、創辦「西方人禪修會」(Western Chan Fellowship),或是編纂本書,約翰都扮演了最關鍵的角色。本書的最後一部分,是約翰在聖嚴師父門下的修行體驗,行文誠懇而感人。

史蒂芬.巴切勒(Stephen Batchelor)
二○○一年九月,於法國阿基坦區(Aquita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