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安身禪:上班族40則安身立命指引
Chan for A Peaceful Body:40 techniques for a peaceful body for office workers

作者:聖嚴法師;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禪修Follow Me

規格:13x19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420041

ISBN:9789575986278

定價:NT$150

會員價:NT$12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走應走的路,做應做的事

↑TOP
「成功」,必須先將名、利、權、位、勢,摒棄在外,因為那不能做為成功的標準。

真正的成功,應該是每天走應走的路,做應做的事。

很多人的成功,不是靠一己之力就能成就的,社會、時代、家庭等各個因素都須配合。所以,如果努力的方向和時代相應,就會成功;否則,再怎麼努力,名義上並不一定被稱為成功。

但是,只要他沒有做不好的事,也未浪費生命,至少他在毅力上是成功的,其努力的過程也是成功的。

*因緣成熟自然成就
在我過往的人生中,從來沒有為自己訂下什麼目標,像我創辦的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及農禪寺等佛教事業,一切都是因緣到了,便自然成就。

因為我懂事得晚,到十五、六歲才開始了解世事,但並沒有想到要功成名就,只知道佛經很多人看不懂,念經的也只是跟著念。直到進佛學院,老師教的我仍是不懂,當時只有一個心願,要自己懂佛經,也要讓別人懂。

為了訓練文字能力,還曾背著師父偷看《水滸傳》、《紅樓夢》、《西廂記》等古典名著,甚至因此挨揍,但慢慢地,連佛經也看懂了,終於知道當時的人在表達些什麼。

此後,我也開始著手寫佛學方面的作品,盡量把古人語言轉化成現代人的語言。其間著作已出版數本,均未受到重視,直到一九七五年得到博士學位才獲得肯定。

想想看,如果社會風氣仍停留在二十年前,或者身在大陸,我也不會有今天的成果;不過,如果我沒有努力,那麼社會、時代再怎麼配合,也仍是枉然。

*以努力與否做為成功的標準
再換個角度看,正因為沒有一定目標,我便能做的做,做不到的,表示我能力不足,或因緣不夠,只有再努力,也不會有遺憾。
而此生唯一的遺憾,也許就是未能好好奉養父母。雖然這是時代、環境使然,但我只有用父母所賜的身體,盡量奉獻、努力,以報答父母之恩。

所以,以努力與否做為成功的標準,才能為社會帶來祥和,雖然競賽是對的,但鬥爭只會帶來災難和痛苦,並不值得鼓勵。

選自《聖嚴法師心靈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