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禪學真義
The True Meaning of Chan

作者:東初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2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521

ISBN:9789575985707

定價:NT$150

會員價:NT$12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禪的根本精神

↑TOP
  禪,雖說導源於印度,但已不是印度佛教的原型,乃經過中國人把它融化而成為中國式的產品。因為中國人的思想重於實用,不像印度人富於玄想,而重視理想主義,想入非非。所以禪師們告誡他的弟子首先道出「不立文字,教外別傳」,明白的表示,就是禪學不同於其他宗派,如天台、華嚴或瑜伽、中觀,都要依據經典,說明佛法的真理。禪學是不依靠這些「勞什子」的,是以心傳心的一種「冷暖自知」法門。因此,禪學是超越理性,除體驗外,別無可說。在禪師語錄中,沒有遇到像大乘教義中那些數不盡繁瑣的數目名相,說世界何止三千大千世界,說數目何止一個無量無邊恆河沙數,左一個百億那由他,右一個百億那由他。因為中國人從來沒有這些數字觀念,也就沒有像印度人天馬行空般的玄想。特別在禪師們所表現重實用而反玄想的思想,最為特色。《楞伽經》曰:「佛語心為宗,無門為法門。」這說明了禪學的根本精神。
禪,既不以經典文字為依據,故以「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為其根本精神。是故禪的體驗乃在究明自己心靈上所具的覺性,不向外馳求。只要一旦抓住自己心靈上所獨具的那個核心,便會發現「道本圓成,何假修證?人人具足,個個圓成」的正覺妙悟,及絕對的生命。是故禪不以一經一論為所依,而以究明自己的心靈、體驗絕對妙悟的生命為其根本精神。所以禪不可以說為一宗,也不可以名立。故稱之謂「說似一物即不中」;達摩名曰「教外別傳」。所謂「向上一路,千聖不傳」,不可說有,不可說無,離去有無是非,構成禪的根本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