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禪學真義
The True Meaning of Chan

作者:東初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2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521

ISBN:9789575985707

定價:NT$150

會員價:NT$12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

↑TOP
這幾篇有關闡揚禪學的文稿,除第一篇〈叢林制度與禪宗教育〉,是一九七四年十月間應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邀請為該院學僧所講,其餘三篇中有兩篇都在《中央日報》副刊發表過,還有一篇是為慶祝《菩提樹》雜誌十週年而作。這三篇同係一九六九年夏間所寫。因為那一年歷史學家錢穆教授在臺北市善導寺講《六祖壇經》大義,本屬通俗講演,並未涉及考據《壇經》真偽問題。旋因旅日楊君撿拾胡適之先生的餘唾,在《中副》發表文章,說《壇經》係神會創作,遂與錢穆教授反覆爭議。在此佛學低潮時期,學者如錢穆教授能公開提倡佛學,凡屬佛教徒頌揚還來不及,怎可存心吹毛求疵?《六祖壇經》,又是禪宗史上重要的寶典,這一個問題對於佛教關係太大,對於讀者不能沒有一個明正的交代。筆者不揣譾陋及於五月二十九日在《中副》發表《論禪學之真義》,及七月十九日發表〈再論禪學之真義〉。見仁見智,雖各有不同,但真理不辯不明。而《壇經》真偽的問題,不特與中國佛教思想史及禪宗命脈有極大的關係,且對中國文化思想史更有著重大的影響,當時曾引起學術界普遍的重視!

這次在佛光山講稿,因為油印模糊不清楚,內多錯字與脫落,幾乎無法閱讀。因之,把以往有關闡揚禪學三篇文稿檢查出來,一併編入,定名《禪學真義》,以供讀者參考。本人對於禪學並沒有什麼研究,雖在禪堂裡打過混,吃過放參,受過棒喝,只因業識重,對於向上一著,仍未有過入處。

一九七五年二月二日東初自序於陽明山北投本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