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唯識第一課:大乘廣五蘊論略解

作者:淨海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5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181

ISBN:9789575985875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一、四大種及大種所造色

↑TOP
【本論】
云何色蘊?謂四大種及大種所造色。

【今譯】
什麼是色蘊?是指四大種及大種所造色。

【本論】
云何四大種?謂地界、水界、火界、風界。此復云何?謂地堅性、水濕性、火暖性、風輕性。

【釋論】
界者,能持自性、所造色故。

【今譯】
什麼是四大種?是指地界、水界、火界、風界。此四界又是如何呢?地界是指物質中的堅固性,水界是指物質中的潤濕性,火界是指物質中的暖性(溫度),風界是指物質中的輕動性。

界的意思,能保持自身的性質及保持所造色法的相續不失壞。

【略解】
四大種,是指地界、水界、火界、風界,一般稱四大。這四種重要的元素,是普遍構成一切物質的基本元素,在體性和業用方面都極其盛大,故稱大種。四大種為一切色法能造之因,由四大種所造成一切物質性的東西,稱為所造色。能造和所造,都屬於色蘊。地、水、火、風四界,是就物質性的東西而言,堅固性的屬地大,有保持作用;潤濕性的屬水大,有凝集作用;溫暖性的屬火大,有使成熟作用;流動性的屬風大,有使生長作用。四大的元素,有近乎現代語的固體、液體、溫度、氣體的性質。

四大所以稱為界者,界有執持義,一能執持四大種自身本質不失壞,二能執持所造色相續不失壞。所以四大種,是指堅、濕、暖、動四物的性質,並不是指地、水、火、風的四種實物。如舉例說:我們人的身體,骨頭和肌肉之類屬於地大,血液、汗水、大小便利屬於水大,體溫屬於火大,呼吸及關節運動屬於風大。

能造的四大種,大有四義,故稱為大。1.為所依故:四大種為一切所造色的所依處。2.體寬廣故:指四大種遍及一切所造色,體性寬廣。3.形相大故:指地、水、火、風四大,其形相廣大。4.起大用故:指四大對世界成、住、壞、空,作用最大。

種是因義,是一切色法的能造之因,而生起種種色法。因有五種,稱為五因。1.生因:四大種能帶諸色法生起,若離大種,色法則不生。2.依因:所造色生起後,若離開大種,一切所造色,沒有流轉於別處的功能。3.立因:又稱隨轉因,大種若有變異,所造色也隨之變異。4.持因:又稱住因,由大種持令不絕的原因,大種所造色,相似相續而生。5.養因:又稱長因,由大種養其所造色,能令增長。

做為能造的四大種,具備以上五因的特性,而所造四大則沒有此特性。

【本論】
云何四大所造色?謂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色、聲、香、味及觸一分、無表色等。

【釋論】
造者,因義。根者,最勝自在義、主義、增上義,是為根義。所言主義,與誰為主?謂即眼根與眼識為主,生眼識故;如是乃至身根與身識為主,生身識故。

【今譯】
什麼是四大所造的色法?即指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色、聲、香、味、觸之中的一分,以及無表色等。

造者,四大種為能造之因。根者,根有殊勝的自在義、自主義、增強助力義,這是根的意義。所謂自主義,是與什麼為主呢?是指眼根與眼識為主,因為能生眼識之故;這樣乃至身根與身識為主,因為能生身識之故。

【略解】
四大種是能造,由地、水、火、風四種元素所構成的物質,包含十一種,即: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上為五根),色、聲、香、味、觸之中的一分(上為五境),以及無表色等。

造為因義,四大種為能造之因,十一種是所造的各種色法。第一類色法是五根,每一根在其本位上各具有三義:1.最勝自在義,指依淨色根在人體中能發動心識的生起,例如依眼根緣色境,眼識能了別眾多之色。2.主義,根有自主的能力,能專司發動心識的生起。3.增上義,能扶助心識的生起,如在所依的眼根增強時,則能依的眼識所見就明亮,所依的眼根衰弱時,則能依的眼識所見就暗昧,所以眼根對眼識有增上的助力。以上根的三義,其中主義,是指眼根與眼識為主,因為能生眼識故;耳根與耳識為主,因為能生耳識故;鼻根與鼻識為主,因為能生鼻識故;舌根與舌識為主,因為能生舌識故;以及身根與身識為主,因為能生身識故。又依五根緣五境能生起五識,是指五根能令發動扶助五識的生起,不是說五識為五根的副產物。

第二類色法是五境,亦稱五塵,色境包括顯色、形色、表色三種。顯色是青、黃、赤、白等;形色是長、短、方、圓等;表色是取、捨、屈、伸等。

第三類色法是無表色,這是無法表現在外面的行為,分律儀無表(善)、非律儀無表(不善)、非律儀非不律儀無表(非善非惡的律儀)。

又四大種所造的色法(物質),有內外之分,內色是指我們的色身,外色是指器世間,即物質世界。佛說五蘊法,都是與我們的身心有關,所以色蘊,也多指我們的色身,即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