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雲水林間:小林村心靈陪伴札記【內頁泛黃】
Freedom in the Forest: A diary of spiritual counseling for the affected schoolchildren of Xiaolin Village after Typhoon Morakot

作者:黃憲宇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80頁 / 部分全彩

商品編號:1111700291

ISBN:9789575986490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小林,再見

↑TOP
法鼓山八八水災的專案計畫,以四年為期,將在二○一三年底畫下句點,小林心靈陪伴這項行動也將告一段落。最後一年,法師與全體義工,即有意識地開始「練習說再見」。我們清楚,四年患難與共的情感,需要足夠的時間來好好道別。不只對災區菩薩,對我們自己亦然。

上半年,我們邀請敏麗老師再度上山,透過沙遊,讓孩子再次整理受災心情。我們也帶著孩子與家長一起到日月潭,並在晚會中正式宣布安心站撤站的消息。至此以後,離別這件事就正式按下了碼表,滴滴答答地倒數著。

許多事情開始變得有點不一樣。翁奶奶來安心站的次數多了起來,她常常一個人從小林村搭車下來,在甲仙安心站前的站牌下車,拎了一包菜走進來,把每個人都好好看過一遍,彷彿在進行一種慎重的巡禮。放學後,小夏也常常和她的麻吉阿欣晃來安心站,他們最常坐在門口前的桌子,介紹一些我沒聽過的韓國明星給我認識,並且爭執著哪一個比較帥之類的問題。放學最常報到還不是這兩位女生,而是阿泰。每天下午四點,他必定準時出現,作亂一陣,再回家吃晚餐。晚餐後又會再度騎腳踏車來報到,並且蠻橫地「央求我」陪他出去散步。

我們彼此心照不宣地知道一件事,並且用了各自的方法,等待時間過去,等待那一天的到來。

九月二十八日,是小林心靈陪伴畫下句點的最後一日。我們邀請了曾經來過小林村的所有義工,包括許多已經到北部的夥伴,如承寬、士軒、璨瑄、文一等,都排除萬難上山。而永齡中興分校的夥伴,也組團從臺中趕到。報名後細數下來,竟然有近百人要趕上山。

最後一次,我們決定在小林國小裡「種樹」。徵求過校長同意後,我們跟林務局申請了一百棵臺灣原生種的樹苗,包括烏心石、竹柏、黃連木等等。另外,我們也透過網路,找到多年前和法鼓山合作「臺灣百合復育計畫」的高雄茄萣國中,他們也寄來數十個百合球莖。這份源自金山的百合花,又輾轉來到了小林。

樹不只是樹,我們為樹增添了許多的意涵。「小林」本身,就具有樹木的意象。而樹也象徵了過去的同學,他們的身體化為大地,以樹的形式再次現身,以樹根緊抓土壤,以一種無聲姿態守護著我們。我們希望,小林孩子能把對同學的想念,寄託在每一棵小苗上,並從照顧樹的過程中,讓祝福有了寄託之處。

把活動的意義介紹過後,夥伴們領著孩子,各自出發到校園各角落開始種樹。鋤頭、鏟子、圓鍬,乒乒乓乓此起彼落。小的孩子挖土,大的孩子掘樹洞,敲到大石塊就由大人接手。此時天空竟下起了毛毛雨,細細斜斜來回飄動。維維她們那一組負責在教室後的小坡上種百合花,遠遠對我喊:「噶柱!下雨了,要繼續嗎?」我站在士軒這組的位置,看到孩子們依然賣力工作,沒有一點退卻的意味。於是喊回去:「不用,繼續!」

當孩子專心一意,把力量投注某處時,大人需要做的,僅是看顧與成全。捨不得打斷,我知道,他們正在走那個歷程。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雨仍沒有停的意思。我在校園裡來回走動,時時評估是否該收工。阿雅和小慧他們跟著一竹姊姊,站在學校玄關前的車道旁,我走過去關心。阿雅轉頭跟我說:「噶柱,我們不想停,我想把它種完。」雨水、汗水,在孩子的臉上靜靜流淌,仔細端詳,都是滿足的表情。

我抬頭望向那灰濛濛的山色,想起了四年前那場滂沱大雨。那曾讓孩子害怕的雨啊,今日卻以溫柔的姿勢緩緩飄落,像在撫慰,也像滿懷著道歉。

種樹總算告一段落,我們回到視聽教室。此時輪到小林孩子上台,他們胸前掛著一只陶笛,魚貫走上台,帶著靦腆的笑容對大家一鞠躬後,陶笛的聲音緩緩送出。這首叫〈風之彩〉的曲子,我們已在多次場合聽孩子演奏過。本以為自己不會有太大感覺,誰知,也許是離別作祟,那稚拙的笛音彷彿具有某些力量般,領著我們一個個跌入回憶裡。

第一次上山,提著燈籠夜行山中。
第二次上山,我們畫下一棵棵的小林之森。
無數次的羽毛球飛上天空,我們用吶喊一次一次追上快樂。
在臺北城搭著捷運四處探索,搭著貓纜翻過一個又一個山頭。

孩子繼續凝神演奏,笛音如風流動,我們終究從回憶中抬起頭,把他們再次溫習一遍。

見面吵著要抱抱的小禎與阿銓,曾幾何時再也不來這套。阿盛也從一個善感的小男孩,慢慢長出英雄少年之氣。而過去在男孩堆中廝殺的女孩,一個個長成婷婷少女,舉手投足已多了矜持。孩子的身體與心靈一起長大,四年過去,他們都已不是當初我們認識的樣子。

光陰飛快,如石火光。四年種種,曾經那麼真實的種種,都已成為光影色塵。我意識到,今日的這場道別,終將被時間之流推向下游。孩子表演後,我們播放回顧影片、頒獎、輪流說出心底的話。翁媽媽哭紅了眼睛,哽咽著說不出話來。所有人靜默無語,我則在心底念觀世音菩薩。水災後的這四年,她已成為小林孩子,以及我們所有夥伴最熟悉的媽媽,就像觀世音菩薩那樣。我在心中為翁媽媽祝福,也深深感謝她。

夜晚不知不覺降臨山中,這場離別終究還是來到了盡頭。下山之前,我們和孩子一一擁抱、祝福,再一次喊出他們的名字。車子從廚房旁的停車棚出發,慢慢開過月色下的小林國小。孩子們開始追著車子跑了起來,那是他們向來熱衷且拿手的「歡送方式」(雖然常讓我們捏把冷汗)。我們搖下車窗,對著他們用力揮手。隨著車速加快,孩子的身影慢慢落後。更遠處,無數棵看不清楚的小林之苗,在山風中揮起枝椏,緩緩靜靜,帶著笑意。

再見了,孩子們。
再見了,群山圍繞的小林村。
再見了,那每一顆羽球劃過的湛藍天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