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雲水林間:小林村心靈陪伴札記【內頁泛黃】
Freedom in the Forest: A diary of spiritual counseling for the affected schoolchildren of Xiaolin Village after Typhoon Morakot

作者:黃憲宇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80頁 / 部分全彩

商品編號:1111700291

ISBN:9789575986490

定價:NT$320

會員價:NT$160 (5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山谷裡的教室/釋常法(法鼓山僧團三學院僧才培育室法師)

↑TOP
謝謝憲宇用他清明而溫潤的心,將小林陪伴四年來的過程記錄了下來。讓我們有機會回顧、分享那曾經走過的挑戰與學習。

這場臺灣五十年來的大水患,將我牽引到四百公里外的南臺灣,一個常常把「法鼓山」聽成「花果山」的小村莊。除了長距離的跨越外,災後接踵而來的重建工作也遠遠超過我們過往的知識與經驗。在這百廢待舉,又缺乏資源的陌生山區裡,深深體會到個人力量的渺小,只能隨著因緣一路摸索向前。

八八災後,隨著時間過去,各地支援的人力也逐漸退去,如何找到當地、長期、固定的「人力」一直是個需要努力的課題。尤其甲仙離高雄市區來回將近一百五十公里,進小林村還要再開三十分鐘山路,更增添尋覓義工的難度。小林心靈陪伴一開始在週六晚上進行,載著義工的救災車就這麼延著坍塌的山壁小路摸黑前進,當時沒特別感覺,等兩年後,大路修好,往山邊看,小路蜿蜒在一片斷崖山腰間,才知道過往的驚險。小林心靈陪伴能這樣持續四年,想想都覺得感動!

有了基本人力,「到底要做什麼」便是隨之而來的重要問題。一開始團隊對孩子的狀況還不了解,這群青年義工也幾乎沒受過助人專業訓練。不過,他們卻都懷著滿滿的熱忱!想來想去,不如回到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對待方式——陪陪孩子,走過這一段心情吧!這也就是小林心靈陪伴一切構思的起源。

既然名為「陪伴」,主體就不是法鼓山、不是義工,而是小林的孩子。在態度上,則是放鬆的、隨順的,就像假日「陪」母親逛市場、逛百貨公司那樣。至於逛哪裡、怎麼逛,甚至哪兒都不去也沒關係。每學期初,我們雖會擬出大方向、大目標,但每次內容則隨人事物條件的不同而彈性變動。過程中孩子可以隨時加進來,又或離開,玩起他們的遊戲。

這樣的活動定位,減少了我們當時的焦慮與不安,也避開了災區現場許多的限制。更重要的是,讓焦點回到「人」、回到「生命」。然而,「陪伴」這二字,看似簡單,卻帶給我們許多珍貴的挑戰和學習。

首先要學習放下「主導」、「掌控」的角色與習慣,學習「放鬆心情」、「回到現場」、「活在當下」。唯有如此才能聆聽孩子的心情、看見需要,進而給予恰當的回應。這實是不容易的過程,也是我們最常檢討、反思的內涵。

在放下「主導」的同時,當面對孩子無禮的言行,該如何拿捏、介入?在「尊重」、「等待」與「教育」、「要求」之間,要如何取得平衡?在這些思索與實驗的過程中,我們更能理解聖嚴師父所說:「用關懷來達成教育的功能,以教育來完成關懷的任務。」這句話的意涵與智慧。因為沒有關懷,教育是使不上力的;但若只有關懷而沒有教育,人品的提昇與成長則是有限的。

小林心靈陪伴進入穩定期後,這些青年義工愈來愈能體驗「順流而行」的感覺,他們會主動走進孩子的世界,讓「陪伴」隨時隨處持續進行。我們沒有教室,在小林村,孩子所到之處都是我們的「教室」。

無形無相的教室,其實是每一位義工與孩子以心靠心,在關懷、試探、甚至衝突之中,長時間磨出來的一方空間。四年來,這堂不點名、不強迫的課,小林孩子卻仍是持續來,一次又一次地來。山谷裡的教室,不知不覺有了關懷,也有了教育。

回首這一路隨緣走來,其實早已沒有陪伴與被陪伴的區別,而是一場有緣眾生的相會。從臺灣各個角落,因為有心、有緣,我們相聚在甲仙的小林,在這間教室裡,相互學習、共同成長。

山谷裡的教室,已如空中花、水中月,轉眼消逝,但留在彼此生命中的感動與學習卻是深刻而永恆的。很歡喜可以藉著此書,讓小林的孩子記得──曾有這麼多人為他們的生命用心過;也為曾經來過小林的義工夥伴們,記下我們共同走過的努力與感動;更希望讓關心小林村與災區重建工作的您知道──在諸位和社會大眾的護念下,我們的生命已再次抽芽、成長,並持續將這十方匯聚而來的善念與力量,無遠弗屆,無盡傳續!

法鼓山僧團三學院僧才培育室法師
釋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