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雲水林間:小林村心靈陪伴札記【內頁泛黃】
Freedom in the Forest: A diary of spiritual counseling for the affected schoolchildren of Xiaolin Village after Typhoon Morakot

作者:黃憲宇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80頁 / 部分全彩

商品編號:1111700291

ISBN:9789575986490

定價:NT$320

會員價:NT$160 (5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十年師生緣/鄭雪玫(臺大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TOP
我的一生,充滿了幸福與快樂。教書幾十年來,常常能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優秀學生。青出於藍猶勝於藍,讓我滿懷喜悅和感恩。而憲宇,正是讓我想到就微笑的其中一位。

初識憲宇,已是二○○三年,十年前的事。那時他來選修我在臺大圖資系開設的「兒童讀物」這門課。憲宇雖是心理系來選修,表現卻不俗,寫來的報告實在精彩。那時,他極愛已故的少年小說家——李潼先生的作品。一篇期中報告就寫李潼,寫得真好,於是我給了他李潼的地址,要他把這篇報告寄去。不久之後,李潼也回信給他,讓他興奮了好一陣子。

現在想來,憲宇與李潼,真有這麼一點兒相似。面對這大千人間,他們都抱有一種真切的溫度。還記得收到憲宇的第一本著作《山海日記》時,我打開來看,便停不下來了,很多時候被感動流淚。憲宇對自然與人的愛,在文中流露無遺。他是那麼用心去對待那些原住民的孩子,這是時下青年十分少見的。

大學畢業後,憲宇依然與我保持聯絡,教師節也會寫卡片來問候。信中偶爾會放幾篇日記,讓我知道他的近況與心境。讀他的日記,真是一種享受!這十年,憲宇把時間幾乎都投注在弱勢孩子的教育工作上,所寫的文字,大部分是他在第一線面對孩子所發生的故事。我看到一位深具覺察、理想與行動力的人,不斷實踐他對這個世界的關懷。

八八水災後,憲宇告訴我,他將與一群年輕人走進小林村,希望能陪伴小林的孩子走過傷痛。遠在臺北的我,無法到場響應,只能在遠方為他加油。時光悠悠,八八水災已過了四年多,憲宇在小林村寫下的日記,也終於要集結出版。翻開此書,憲宇那溫暖真誠的文字,再次讓我動容。我特別喜歡讀他寫給夥伴的信,這些信讓我們可以感覺到,憲宇不只珍愛著孩子,也用同樣的心情愛護著這群青年。他已不是《山海日記》那時的獨行少年,而是成為更圓熟、更謙卑的領導者,帶領更多青年走進生命的現場。

憲宇在本書其中一篇,提及我曾寄了紅包給孩子們,其實我早已忘了這件事。若真的有,也要感謝憲宇,讓我有機會與小林的孩子結緣。而能為憲宇的書作序,也讓我有難以言盡的喜悅。十年過去,他依然保有那顆柔軟的心,投身於他所鍾愛的領域。有幸能參與他這一路的過程,這大概是為人師者,最大的欣慰與幸福了呀!

臺大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鄭雪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