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靈源夢話

作者:靈源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28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571

ISBN:9789575986414

定價:NT$250

會員價:NT$195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卷二:大覺】在水陸法會中談談水陸

↑TOP
一、水陸的起源及意義

這回水陸的發起,是為我師公虛雲老和尚三週年而設的,因為他老人家一生歡喜打水陸,為子孫者,應當效法。今大略談談水陸的起源及意義。欲談佛法,先說佛的修因:佛號兩足尊,即「福德」、「智慧」兩樣都完滿充足,這是佛的果德。考其修因,是用六度萬行修成的。六度萬行的第一度即是布施。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布施有二種:一財施,二法施。財施令眾生得福,不受飢寒之苦。法施令眾生得慧,不受愚癡之苦。我佛因中慈濟眾生,財與法二種並施,後得兩足尊之果。故吾人最初學佛,先學布施。佛授阿難尊者施食,名曰瑜伽焰口,但施鬼趣。

我國梁朝武帝,在萬機餘暇之中,遊心佛理,嘗於夜間,夢見一個高僧,對武帝道:六道四生,受苦無量,宜建水陸大齋普濟群生,同生淨土。帝於明旦,問諸群臣及沙門等,都不知其義,唯有誌公禪師勸帝廣尋經教,必有因緣。帝即遣使迎請《大藏經》,在法雲殿,積日披覽,創造儀文。積三週年,遂成此水陸儀軌,就於殿內,嚴建道場,手中捧著儀文,命將所點燈燭悉滅,告白三寶,而自誓道,若此水陸儀文,理義協合於六道凡夫三賢十聖,願拜起時,燈燭不燃自明。若此水陸儀文,體式未詳,無所利益,則此燈燭暗已不明。說完時,對佛一禮,燈燭忽然自明,不用燃點。再禮時宮殿震動,三禮時空中雨花。帝乃在江上金山名勝之地,擇定二月十五日,始命僧佑律師宣讀儀文,當時利益群品,應驗甚多。於是水陸大齋之行,因此大盛。

以上是水陸起教的根源,總言之,即擴大瑜伽焰口阿難施食的遺意,但焰口僅施鬼道之法食,而水陸則遍施六道及四聖十法界之法食,故功德比焰口大無數倍也。

二、問答釋名

問:云何名曰水陸呢?
答:水陸二字,舉一切眾生的依報,即一切眾生出生依靠的地方。因為世間一切眾生都依水與陸而生存的,離水與陸之外,無有眾生可度,故不言空。
問:鳥在空中,為何不說耶?
答:鳥飛空中,不能在空中生存,仍在陸上生故。
問:四空天的天人,居住在空中,云何不言耶?
答:四空天的天人,住在空定中,以為自己已得無上菩提,生死已了。佛出世時亦不來聽法,此是三途八難中的長壽天難。不知八萬大劫後,仍要退墮三途,如鬱頭藍弗。故佛所不度,召請時亦不會來的;故但言水陸,而不言空也。今舉水陸二字,攝生已盡,超度已畢。
問:何以名為內壇?
答:四聖六凡名曰十法界,包括一切聖凡眾生,十法界雖廣,不離一心,唯心所造,心包太虛,故諸佛是吾人心內諸佛,念佛即是念心,佛法界既在我心中,餘九法界亦不離我心中。即吾人現前一念之心具九法界之緣慮,而現前一念之心若緣上品十惡起殺盜淫,即是地獄法界。緣中品十惡起貪瞋癡,是畜生法界;緣下品十惡貪念不斷,是餓鬼法界。緣下品十善為慮,癡心偏重,是修羅法界;緣中品十善為慮,是人法界。緣上品十善為慮,是天法界。緣偏空寂滅為慮是聲聞法界。緣因緣性空為慮是緣覺法界。緣六度齊修為慮,是菩薩法界。緣自他平等,清淨妙明為慮,是佛法界。《華嚴》偈云:「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故吾人一心之內即包含十法界。諸佛在吾人心中,吾人亦在諸佛心中。十法界光光相攝,元是一體。今內壇之中。十法界圖像悉備,唯此心外無物,了此名曰內壇。

三、水陸的感應

水陸有利群品,是財法並施,應驗甚多,儀軌中說唐高宗咸亨年中,長安法海寺,有一位英禪師,因在夢中,到泰山府君所,為泰山府君演講佛法,過十天後,一人獨坐方丈室中,見一異人,衣冠甚偉,來前說道:弟子向於府君所,竊見禪師尊容,且知禪師慈德廣大,利物甚多。弟子聞世間上有水陸大齋,可以利霑幽冥,其文是梁武帝所集,今大覺寺吳僧義濟得之,久藏巾箱中,殆欲蠹損,願師往求之。請在來月十五日,如法修設,功德無量。英公許之,尋往大覺寺,果得儀文。遂克月依法修齋,齋完的一天,復見向異人率徒屬十數眾,前來致謝道:弟子即秦莊襄王也。又指其徒從云:「此范雎、穰侯、白起、王剪、張儀、陳軫,皆是秦臣,咸坐本罪,幽囚陰府。昔日梁武帝於金山設水陸大齋時,前伐紂王之臣,皆免苦得脫。今蒙吾師設齋懺罪,弟子與此輩,並列國君臣皆承善力將要托生人間,慮世異國殊,故此來謝。」言訖而隱。

自是英公禪師,常設此齋,而後世遵行,至今尤盛。我師公虛雲老和尚,亦效英公常設此水陸大齋,感應亦多。如民國八年師在雲南,唐督繼堯請在昆明忠烈祠啟建水陸道場,法會開始,全堂各壇蠟燭盡開燈花,如蓮花狀,霞彩奪目。送聖時空中現出幢幡寶蓋,飄漾雲中,全城目睹。民國三十一年冬,受林主席請,在重慶慈雲寺,華嚴寺分建法會,歸途中皈依者四千餘人。民國三十五年九月在廣州六榕寺建水陸大齋,結壇時緋桃開花,皈依者數萬。此水陸大齋,默移天心,潛增福慧,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凡世之人,有欲息災除病者,有欲求願乞福者,有欲超度先亡者,皆有不可思議的轉移,在人不自知覺耳。況經有云:「施諸鬼食,便能具足無量福德,同供養百千俱胝如來功德等無差別。」信乎!施鬼趣之食,既同供佛,亦應用彼三乘及餘五趣。然則即此一食,普霑法界,平等廣大,事盡理到。如南嶽禪師所說,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賢聖,下及六道品,等施無差別,即此義也。此水陸大齋,盡法界,等聖凡,即水陸空行,一切有生,悉舉而普度之。如為一人,眾多亦然。既飽以食,又施以法,法施食施無有二相。《淨名》所說,於食等者,諸法亦等,諸法等者,於食亦等。蓋此大乘法食,體是法界,是無上第一法施。動天地,感鬼神,警昏迷,燭幽闇。不離當念能發道心。不離此心能開智慧。功在施者、說者、善觀想、善用心耳。

敝寺今秋法會已過,待民國五十三年春期,三月初一日開始至四月初八日圓滿,代我師公老和尚傳授三壇大戒再建水陸,普利群品,望諸檀越,發心參加,無論功德多少,一概進入內壇,平等觀待,務請各人善用此心,多多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