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靈源夢話

作者:靈源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28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571

ISBN:9789575986414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卷一:夢話】對初學人談禪與戒定慧的修法

↑TOP
「戒」是防止非惡,不學佛的人,縱其貪欲,造種種罪,身口意三業都不拘束,胡作胡想,不顧因果,《地藏經》所說:「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若要做一個好人,就要檢束身心,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一舉一動,所作所為,都要自利利他。初從三皈五戒學起,漸至比丘二百五十戒,菩薩十重四十八輕,三千威儀,八萬細行,都在舉心動念處檢點,正心修身,參父母未生前,此由戒入定即近禪門話頭,除盡習氣毛病,即同諸佛。

「定」則不為一切境界所轉,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學儒尚要如此,況學佛乎?所以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魔王做種種恐怖,魔女做種種纏擾,魔軍八十億眾不能動亂。古來祖師深山入定,豺狼虎豹、惡鬼邪魔所不能動,才能成道。學戒是增長福德,修定是增長智慧,世間福德從戒而生,出世智慧從定而起。此一「定」字無論儒釋道三教及一切旁門外道,一切宗教的根本,故有世間禪、出世間禪、出世間上上禪。由達摩傳下離四句,絕百非,以心印心,離心意識參,名曰祖師禪,即今之禪宗;若依教觀修止,習毘婆舍那、奢摩他,名曰如來禪。

總言之,佛門即是空門,觀空入定,即得佛門基礎,所言空者,乃是萬有的本體,萬有依太空而建立,日月星辰皆由空輪支持運轉,道教所謂無極生太極,太極生陰陽,由陰陽生五行八卦,才有大地眾生;若返本還源,仍歸太極,即是大覺金仙。然太極即是太空,百尺竿頭重進步,打破虛空,見吾本來面目,即是禪宗,明心見性,大徹大悟。由此到彼岸度無極,即是清淨法身。若諸法不空,則無道無果,所以天台賢首各宗觀門,都以空觀為首。密宗先從空輪起大風輪,從風輪起大火輪,從火輪起大水輪,水輪之上金剛地,從金剛地湧出大蓮花,花上現出本尊。若空觀不成,則本尊無從出現,密法不會成功。所以佛門即是空門,禪宗以空為根本,心空及第歸。《心經》,由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空字在禪宗中即是到這裡一切放下。放得下即是止,提得起即是觀。話頭提得起,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疑情迴迴,寂寂惺惺,即是止觀雙運,定慧等持。

問:什麼是疑情?

答:即是話頭。

問:如何是話頭呢?

答:「話」即是妄想的發表。雜念存之於心,名曰妄想,發之於言,名曰講話。對人談說是話,對己談說是想。不與人談話容易,不與自己談話甚難。初學禪的人,一靜坐下來,就自己與自己談說,想個不休,想入非非,即入昏沉做夢,夢亦是想,所云顛倒夢想,即是生死不得了,這種境界人人都有,於禪分毫不能相應,是修學人的大忌,即是放不下。所以修學人先要將世間一切瑣事完全放下,就從妄念未起時看住。妄念即是話,未起時即是頭。若已起念,當即觀他從什麼地方生起來的。此未起妄念處看到了,即看到父母未生以前,若不覺心動,即是父母既生以後。看不住話頭,看到話尾了,如此用功無益。若由淨兼禪,看「念佛是誰」話頭,當知念佛是一句話,「是誰」二字即是疑情。問念佛這句話,從什麼地方生起的,念佛的主動人是誰,此一「誰」字,即是查究我本來人的面目。看我自己的一念不生時的主人翁。凡所有一切「話頭」、「疑情」,都是迴光返照,向內觀我自己的主人翁本來面目,離心意識參,到覓心了不可得,百尺竿頭重進步,十方世界現全身,打破了虛空,原來虛空在自心中如大海之一漚。迷時三界有,悟後十方空,明此真空即我之本來面目,妙用無窮,此所謂大徹大悟。

「慧」則能轉一切境界,迴真向俗,廣度一切眾生,改造家庭,改造社會,安邦定國,將萬惡變為萬善,將五濁轉成五清,世界大同,此土即是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