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巨浪迴瀾:明清佛門人物群像及其藝文
Vital Revival: Enlightening Encounters with Eminent Monks of the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through Their Verses

作者:廖肇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穿線膠裝 / 15x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281

ISBN:9789575986452

定價:NT$400

會員價:NT$280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後記】廖肇亨

↑TOP
原無可說,本不應說,強為之說,聊備體例而已。

我習學佛法,近乎獨覺。我的青春歲月幾乎全部投擲在杜鵑花城的文學院,那裡號稱考據學大本營,我想我並不是個壞學生,但恆常覺得徬徨苦痛,年少的我並不真正清楚究竟所為何來,一直到我讀到荒木見悟先生的著作為止,我才體悟:原來常寂光淨土不在當下,而在遙遠的彼岸。這一條航道充滿艱辛險阻,將來風波險惡,我都早已了然於胸。可是,這一切的一切,都不會再影響我心中那棵樹生長的方向了。

佛教自從傳入中國之後,不論學術思想、文學藝術、甚至民俗節慶都與佛教結下不解之緣,晚明清初幾乎可以說是中國傳統佛教發展的最後一個高峰,除了著名的雲棲袾宏、紫柏真可、憨山德清、蕅益智旭等人之外,還有禪淨律密、性相台賢等各家各派,莫不呈現諸峰競秀的璀璨風光。當時尊宿往往精通詩文書畫,身兼詩人書家等多重身分,今日的收藏家往往視其筆墨遊戲為拱璧珍寶。其於佛法建樹卓猷,流風所及,至今未減。從人格特質來看,有英雄豪傑,也有騷人墨客,為法忘軀的虔誠與熱情更是無處不在。歷史的巨流切過壁立千仞的山谷,在明清時期留下氣象萬千的恢弘景致。涓滴細流,終歸覺海。壯麗與優美、雄渾與淡雅,兼而有之。明清佛教的風華燦爛,既是佛教史上動人心魄的一頁,更深刻影響了我們現今對佛教的理解。然而關於近世佛教的研究,迄今依然寥寥可數,不論真正的原因是什麼,總是一塊巨大的空白,充滿難解的魅力。

在臺灣學界目前至為嚴格的論文體制之下,許多事情,或心情,其實難以說明。能用論文以外的筆調重新來思考研究對象,是一種難得的幸福。慚愧的是:我畢竟沒有真參實悟,無法從佛法本源來說,只能從人心世情揣想。遺憾的是:我這個人興趣太廣、朋友太多、習氣深重,雖然如今我即將步入知命之年,也尚無法完全專注於佛法一事,仍然無法忘懷文學、藝術,只能以華嚴五地聖人,世間技藝靡不該習一事自我安慰。可惜的是:我畢竟一直在中文系的環境討生活,「經生氣」在所難免,雖然我一直希望能多一點「蔬筍氣」,不過改頭換面畢竟也不容易。

感謝果賢法師的邀請,讓我得以重新體會學術論文之外的寫作樂趣。單老師撥冗為此書製序,感激無以名狀,在這個國家,以文學為職志的學生多少都讀過單老師的書吧,當然我也不例外。此書第一篇破山海明出刊之際,單老師即對我鼓勵有加,對我一直堅持下去具有極重要的鼓舞作用。這幾年,我常有各種機會能跟法鼓文化優秀的同仁一起工作,既專業又認真,令人佩服。

此書大部分篇章成於客居江戶的日子,通常我的教學任務在每週四下午結束,我就開始思索接下來的主題,然後趁著週四東京大學漢籍中心還沒關門的時候,把相關的資料備齊,週末泰半在東京大學赤門研究棟的研究室中思考如何將這些明清高僧精彩的人生經歷以不一樣的方式呈現出來,任它春去秋來,雨雪風霜。周而復始,也成輪迴。

時隔十年,我竟然又回到朝思暮想的母校,人生彷彿也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執教兩年以後,重又回到溫暖的南國,在東京生活的日子,我也想念著此地的一切(特別是圖書館)。這本小書,似乎也代表了一些特別的因緣。只是,真正說清楚恐怕仍需一些時日。我一直都想寫一本類似《黑暗時代群像》的書,重新來認識明清佛教。但自知學識筆力都未必真能堪此大任,暫時也只能這樣了,逝者已矣,來者可追。知我罪我,其在斯乎。


廖肇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