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幸福禪:上班族40則幸福指引
Chan for Happiness:40 techniques to happiness for office workers

作者:聖嚴法師;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禪修Follow Me

規格:平裝 / 160頁 / 13x19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420031

ISBN:9789575986186

定價:NT$150

會員價:NT$117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快樂就是好運

↑TOP
有一位老人家看了我的傳記後很受感動,於是來看我。他第一句話說:「法師,你小時候命比較不好,現在你的命比較好。」我則回答:「小時候是歹命的小孩,現在是歹命的老人。」從他的角度看,好像我小時候不好,現在就好了。但從我的角度來看,小時候我並不覺得苦。

*好運與壞運存乎一心

一般人認知的好運是妻賢子孝、富貴夫賢,或是陞官發財、平步青雲、一帆風順;若是遇到一些挫折、阻礙或打擊,就覺得運不好。事實上,「運」是主觀的認定,不是客觀的標準,就如俗語所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和「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又如老子,是從逆向來看待事情,例如當人爬到頂點的時候,反而不利;有時在谷底的時候,反而是最安全的。這是中國人的哲學,但一般人認為有錢有勢是好運,一窮二白是壞運,其實不一定。

我曾在紐約街頭遇到一位流浪漢,在垃圾桶撿拾被丟棄的麵包,而且吃得津津有味。他認為這樣的生活最快樂、最自由。所以,究竟這是好運,還是壞運?我覺得完全存乎一心,自己覺得很快樂、很自在、很安定、很安全,就是好運。

許多人都希望極樂世界會出現,但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極樂世界才會出現。人間淨土只是一個觀念中的淨土,在現實人間是不可能出現的,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七情六欲,不可能那麼清淨。

但如果我們有這個心願,並朝著這個目標去思考、努力、實踐,從少數人的努力變成多數人的努力,就會更接近我們的目標。

對一個家庭來說,也是相同的道理。個人可以「存乎一心」,覺得是好運,但家中的其他成員覺得沒有飯吃、沒衣服穿,覺得很痛苦,那就不一定是好運;若家中每個人都充滿希望、樂觀,努力奮鬥,那這個家庭的氣氛,雖然窮卻很有朝氣。

我記得剛到臺灣時,物質很拮据,但大家很有朝氣,有一股希望。因此,我們要轉運,應先從個人觀念的轉變開始,並形塑成一種風氣;當風氣形成之後,整個社會的觀念自然會轉變。

*說好話、做好事、轉好運

我曾經在非常艱困的狀況下,全身動彈不得。那時候,我形容自己是一個被五花大綁之後,還能夠打太極拳的人;意即在動彈不得的狀況下,我的心還在運動。在這樣的狀態下,外在的環境雖然已經使我的困境達到極點,可是我的心不受影響,還是好運。我把自己的心轉過來,我的運也就轉過來。

最後我祝福大家,並希望大家要將「說好話、做好事、轉好運」付諸行動。從「自我」做起,如此做好事不忘了「我」,說好話不要忘掉自己,就能靠自己來轉好運。

選自《不一樣的環保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