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幸福禪:上班族40則幸福指引
Chan for Happiness:40 techniques to happiness for office workers

作者:聖嚴法師;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禪修Follow Me

規格:平裝 / 160頁 / 13x19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420031

ISBN:9789575986186

定價:NT$150

會員價:NT$117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開啟幸福的密碼

↑TOP
健康、內心平安,就是幸福。健康是指身體以及心理的健康。幸福的定義是主觀的,有些人三妻四妾、金玉滿堂,事業也平步青雲,但這種人幸不幸福?當然有可能幸福,但也不一定,可能他們非常孤獨、煎熬、沒有安全感,而且非常飢渴。飢渴的原因就是貪心、懷疑心或妒嫉心太重,像這種人是不幸福的。幸福不一定是物質上、外境上的順利,而在於自己的心是不是平靜、是不是感到滿足、能不能喜歡自己?喜歡自己並安於現狀的人是最滿足的。安於現狀並不等於得過且過,而是清楚自己能夠做到什麼程度,並且努力去做,自然得到了回報和收穫,如此才會心存感恩而覺得滿足,這就是最大的幸福。

*知足才能幸福

不知足一定不會幸福,另外,恐懼、排斥、妒嫉都是造成不幸福的原因。所謂不知足,就是得隴望蜀,這樣會很痛苦。「生命就在呼吸間」,如果忘記呼吸是幸福的,而認為擁有身外之物才幸福,就一定不會幸福;錯把幸福寄託在身外之物、身外之名、身外之事上,一定不幸福。但也不是說物質全都要捨棄,生活所需的物品還是要,與自己相關及對他人有益的事,還是一定要管、一定要做。

能夠付出多少,就看自己的能力和擁有的資源而定,再加上環境、時機的配合,這就是智慧!

*逆向思考

臺灣曾發生過好幾次災難,像是九二一大地震、納莉颱風、桃芝颱風,還有SARS疫疾。每次災難後,我見到不少人從頹廢、消極的情緒轉變為積極,從旁觀者變成救災的參與者。有的人房子倒了或被水淹沒,甚至家裡有人往生,但他們很快就站起來自助助人,同時也成長了。例如我們有安心服務站、急難救援組織,主動與受災的民眾接觸,給予他們關懷,結果他們也親自參與救災工作,這樣就是因禍得福。照道理說,他們本來很倒楣,但是通過這些歷程以後,他們得到了幸福。而關鍵是,災禍、挫折或失敗並不會直接轉變為幸福,而是要靠自己不斷地提昇自我。

除了感恩自己現在所擁有的,還要思考如果失去了怎麼辦。這時,要感謝這樣一來自己能少一點負擔,這就是逆向思考。逆向思考很重要,不管發生任何事,好的不要想得太樂觀,因為可能隨時有不好的狀況發生;遇到壞的狀況也要懂得逆向思考,因為壞的狀況不可能一直壞下去,遇到任何轉機,馬上就是另一個天地出現。所以,「逆向思考」能讓我們常保幸福。

選自《不一樣的親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