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幸福禪:上班族40則幸福指引
Chan for Happiness:40 techniques to happiness for office workers

作者:聖嚴法師;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禪修Follow Me

規格:平裝 / 160頁 / 13x19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420031

ISBN:9789575986186

定價:NT$150

會員價:NT$117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人生到處有幸福

↑TOP
為了享福,所以人人追求幸福,可是,一般人以為有了財富和地位、名望的人,就代表著幸福,這是不正確的;一個人的生活,是否感到幸福,決定不在於財勢名望的多少和高下。

*沒有什麼理由不快樂

我曾讀過一則西洋故事︰有一位百萬富翁,與一個郵差為鄰居,富翁每天工作繁忙,滿面怨苦,郵差則悠閒自在,笑口常開。富翁看那郵差,似乎每天都過得很快樂,好生奇怪,於是便問道︰「你為什麼每天這樣快樂呢?」郵差回答說︰「我沒有什麼理由不快樂啊!難道你過得不快樂嗎?」這時富翁便不斷訴苦說︰「我有這麼大棟房子,每年要繳好多稅金,房子還得請人保養,草地也得請人修理,現在呀!工資又貴,工人更難伺候,且油費上漲,我的汽車、飛機、遊艇,每個月又得多花好多開銷,加上所得稅、營業稅,以及交際費等各項開支,一個月二十萬美元都不夠使用,每朝每夕,我都要給那些人呀!事呀!錢呀!搞得團團轉,煩惱得不得了。」當下郵差笑道︰「我只有一棟小房子,平常騎腳踏車,也沒什麼貴重的家具,也不必擔心哪天小偷光顧,我每天按時上班,作息規律,下班時、休假日,帶著孩子和太太到郊外踏青,雖是月入只六百美元,日子倒還過得快活自在。」

從以上的對照,我們不難得知幸福與否並不在於物質的多寡,而在於我們能否安心盡命的去享用它,一般人在當物質充裕時,欲望也跟著提高,甚至物質的條件並不怎麼優厚,可是卻一心盼望著有更好的物質享受,於是像小狗繞著樹,拚命地追!追!追!想逮住牠自己的尾巴一般,一生一世忙碌!忙碌!從無一刻地安寧,也從未曾享受過自己的幸福。

*身在福中不知福

有太多的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假使我們能體會到多吃一餐飯,多受一點陽光,乃至多呼吸一口空氣,多活一秒鐘都是幸福的話,則現在的人類又有哪一個不是幸福的呢?更何況我們一旦活著,眼可觀五色,上有日月星辰的運轉,下有春夏秋冬之更替;耳可聽五音,或是抑揚頓挫的旋律,或是動靜舒緩的交流。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為緣,三千大千世界的繽紛變化,還待我們慢慢去欣賞玩味著呢!「知足常樂」,人能知道是福,能安於此福境,才能夠真正的受用其福,所以我要說︰「人生到處有幸福,就看你能不能去享受它。」

選自《神通與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