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尋找善知識:《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作者:陳琪瑛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8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251

ISBN:9789575985929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參【大夢中遊戲】大悲心起:第三十七參開敷一切樹華夜神

↑TOP
大悲心起
第三十七參開敷一切樹華夜神

非是貪恚癡,憍慢惑所覆,如是眾生等,能知佛妙法。
非是住慳嫉,諂誑諸濁意,煩惱業所覆,能知佛境界。
非著蘊界處,及計於有身,見倒想倒人,能知佛所覺。

善財童子第三十七參參訪開敷一切樹華夜神,這位夜神在眾寶香樹樓閣內妙寶所成的師子座上,百萬夜神圍繞著她。她也同時分身無量,密護一切眾生於暗夜中安樂,並令一切眾生不墮入黑暗無明的惑業中。

願願相續

人都喜歡快樂,不喜歡痛苦,這是天性。人們的快樂來源,通常來自順於自己心意的境界,但是順境是真正的快樂嗎?當我們不具正確的見解,我們認為的順境,其實是讓自我陷入更大的泥沼。

開敷一切樹華夜神證得「菩薩出生廣大喜光明解脫門」,她證知眾生所得的真正快樂,都是因為如來的威德力。她觀察到,世尊在行菩薩道時,見到眾生雖然想要得到快樂,但是因為我執,或許得到欲望上的些許滿足,但卻讓自己被貪愛所縛、憤怒所壞、愚癡所亂、慳嫉所纏,與真正的快樂背道而馳,甚至愈行愈遠。世尊不忍眾生求樂卻得苦,大悲心起,興發大願:

願一切眾生,具足所有資生之物,無所乏心;於一切眾事,離執著心;於一切境界,無貪染心;於一切所有,無慳吝心;於一切果報,無希望心;於一切榮好,無羨慕心;於一切因緣,無迷惑心。
——《華嚴經.入法界品》

因為大悲,所以有願;因為有願,所以修學一切波羅蜜行,成就如來智慧功德。所有即將成佛的菩薩,都有一個共同的特性,那就是——悲心深切,願力不斷,智慧廣大,實踐力強。

悲憫的淚

中國青海省的曲樣仁波切說了一則關於一位老喇嘛慈悲的美麗故事。在一次戰亂中,一名士兵正要用槍打死一位老喇嘛時,喇嘛對那個兵說:「你可以等一下嗎?」「早晚也是死,為什麼要等?」那士兵回說。

士兵的話還未說完,喇嘛已騰空而起,飛上數丈,霎時又墜落下來,落地時竟是盤腿而坐,原來他已經進入禪定,神識脫離而圓寂了。他的眼角還掛著一滴晶瑩的淚。喇嘛為什麼瞬間坐化呢?佛經記載,殺阿羅漢出佛身血者是要墮入無間地獄,這位喇嘛悲憫要弒他的小兵,避免他造下惡業,寧可提前結束自己的今生。那眼角的淚,正是清淨蓮瓣上最美的露珠,沒有什麼污泥可以染著它,反而更增添它的晶瑩和冰潔!

曲樣仁波切說,他第一次聽到這則故事時,心靈的角落被深深地觸動。後來每一次、每一次,他遇到可恨的人、要動氣的事物時,喇嘛縱身飛起的身影,以及那形影裡所蘊藏的無限悲憫,就立即浮現眼前,他所有的氣恨,頓時煙消雲散。

「你可以等一下嗎?」這語句裡飽含了無限慈悲,一點也沒有怨恨或氣惱,你輕輕重複一次,想到斯景斯情都要落淚的一種無比平靜的柔和語氣。這人間,還有什麼可以動氣的事?這人間,還有什麼可恨的人?

點亮心燈

善財童子問夜神:「世尊為菩薩時,發起悲護救度眾生的心是多久以前的事?」夜神回答:「此事難知、難信、難解、難說!是佛甚深境界,說之不可盡。」菩薩是生生又世世、不斷又不斷地為眾生興悲心、起大願。

夜神舉自己過去生為例:曾經有一世,世尊為轉輪聖王,她為該國一名長者的女兒。當時是五濁惡世,人壽短促,資財乏少,眾生專造惡業,互相忿諍毀辱、竊盜殺害、放縱淫佚,大王見眾生在受苦中卻不知修善、更造惡業,痛心疾首,悲不可抑,大悲心起,發願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都施予一切眾生,包括頭目手足心腎肝肺,內外所有的一切,只要能滿眾生心願、能令眾生不再造惡、生起善念,他悉皆能捨、悉皆肯做。

當時為長者女的夜神,因為大王的悲心和願力,因而也興發大願,願生生世世都追隨大王,行菩薩道、做利益眾生之事。

五濁惡世是污濁的,但是菩薩卻因此而大悲心起,一生又一生、一世又一世的為剛強難化卻苦難的眾生,發大願、行難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