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尋找善知識:《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作者:陳琪瑛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8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251

ISBN:9789575985929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50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肆【望月幾回圓】無為有處有還無:第五十二參文殊菩薩

↑TOP
無為有處有還無
第五十二參文殊菩薩

善財童子依彌勒菩薩摩訶薩教,漸次而行,經由一百一十餘城已,到普門國蘇摩那城,住其門所,思惟文殊師利,隨順觀察,周旋求覓,希欲奉覲。是時,文殊師利遙伸右手,過一百一十由旬,按善財頂。

善財童子在彌勒菩薩的加持力下,進入了奇異夢幻的毘盧遮那莊嚴藏大樓閣之後,善財童子的心靈更廣大開放、更能接受各種難思議的幻化發生。彌勒菩薩見善財童子不再受限於任何既定的形式,無相的工夫更加穩定,時機成熟,便告訴善財童子:「你可以向文殊菩薩請益了!」

自信是佛始成佛

善財童子與文殊菩薩的因緣,在未踏上朝聖行前,就已結緣,事實上,善財童子的朝聖行是因為文殊菩薩而開啟的。善財本居福城,一日,文殊菩薩來到福城的大塔寺前,向無量眾生開講佛法,善財在那場大法會中茅塞頓開,菩提道心如泉源般湧現,決心要學佛修行,並立志學習普賢行。文殊菩薩深知善財的心性,指導善財:「入普賢行的不二法門,就是求見善知識,進行參學。」

善財參訪行旅至此,非常思念他的啟蒙老師,思惟最初因為老師的啟蒙,生起自己必能成佛的自信,以此甚深信心,開始了這場求道之旅,雖然歷經千辛萬苦,走過一百一十多座城市,但因不忘初衷的熱忱,始終勇猛向前,而老師文殊菩薩開啟和加持的這份堅信,是他堅持至今的核心動能,善財頓然領悟,原來這一路都與老師文殊菩薩未曾分離。
就在善財如此思惟之時,文殊菩薩遙伸右手,過一百一十由旬,摩善財的頭說:「善財!菩薩的因行,如來的果德,都是立足在信願上。若離了信願成佛的信根——發菩提心,就無法具備功德資糧,難有勇猛的精進心,不能周遍了知空性,不能發起菩薩的行願,也不能為佛菩薩所護念。善財!信願成佛,是大乘道的根本,一切從此而生。」

信心在宗教上是很重要的要素,華嚴講的信是「初發心即成正覺」,是深信自己具足佛性必能成佛的自信,這種初發心的自信具有很強的能量,能貫徹始終成就佛果。而這強大的自信是佛的心,也就是明覺的心、般若覺智之心,所始善財童子的信根是由象徵般若的文殊菩薩開啟。當善財領悟,老師文殊菩薩從未曾離開過他,實則是言,般若空慧從未曾暫離我們的自性,當我們能自信般若佛性在己之內,不假外求,我們就看見了般若空慧這內在的老師。這深刻的見,做為一切諸佛的老師文殊菩薩,雖然身在百由旬之外,為了印可善財的了悟,穿越時空也要為他摩頂。

五十三參在菩薩階位中,古德判攝文殊菩薩屬於等覺位的「智照無二相」,彰顯圓滿的智慧沒有前後、明昧等的不同。般若佛性亙古如一,只因我們不斷尋求外顯的文殊,因而內在的文殊始終不現;若能迴光返照,我們就會看見,原來最初純淨的一念明覺之心,就是般若、就是佛智。所以,當朗悟在懷,我們就能了知本始無二,信智無別。

無住生心

善財與文殊菩薩的首次相遇,日本華嚴學者認為是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首參,至於再見文殊菩薩,則不列入五十三參。而漢傳華嚴宗及佛教界則將善財童子初見文殊菩薩當作啟蒙教育,善財決定踏上朝聖之旅後,文殊菩薩指示善財參訪的第一位善知識——德雲比丘,才是五十三參的首參,再見文殊菩薩則是第五十二參。

文殊菩薩在善財童子的參訪行中,無論是首參或是第五十二參,都扮演著關鍵性的指導角色。一位有心學佛的青年,如何讓他發起廣大菩提心,除了智慧、辯才皆一流的文殊菩薩,非他人能堪任。
善財初見文殊菩薩,文殊菩薩啟動了善財的內在慧命,從懵懂無知到菩提心芽展露;而再見文殊菩薩,善財已參學多年,見識過各種希有難得的大法,此時出現的善知識,如果不能秀出比之前善知識更高明的工夫,如何讓善財這位老參信服?

五十二參之前的每位善知識,都以其獨門絕活讓善財童子大開眼界,善知識展現的妙有境界,到彌勒菩薩可說是達到巔峰。巔峰之後,什麼法門可以超越巔峰?是否會成為永無止盡的高峰追求?在這高峰時刻,彌勒指示善財,他要參訪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的厲害,不在於他的法門境界多麼恢弘壯麗,反而是因全面性地摧破斬斥,成就了一切。所謂的巔峰,也在蕩相遣執的無所得中,成就了真正的得。

善財初見文殊菩薩,是從無到有;再見文殊菩薩,則是從有還歸於無。這「無」的工夫,是文殊菩薩最犀利的地方。心本空無,如果欲以「有」來填補空虛的心,那就像是將萬法丟入無底洞般,永遠都沒有填滿的一天;只有以「無」安住於無,心的本然空靈,才能適得其所,如實展現,還歸生命的本真。

善財繞了一圈,似乎又回到原點,但這原點,與最初的無,已經有了三百六十度的大轉變,此時被掃蕩一切遮障的空無,是廣大無盡能出生一切的「無」,是一切活水源頭的「無」,不是斷滅一切善法的「無」。
所以彌勒菩薩介紹文殊菩薩時說:「文殊菩薩的大行大願,廣大得不可思議!不是其他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菩薩所能具有的。他的行願廣大無邊,因而能出生一切菩薩功德。善財!你過去參訪的一切善知識,都是文殊菩薩威神力所加持展現的,文殊菩薩是無量諸佛的母親,無量菩薩的老師。」

文殊菩薩以其般若空慧,蕩滌一切迷執,無有邊際,故能心行廣大,生出一切,故為諸佛之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