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尋找善知識:《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作者:陳琪瑛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8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251

ISBN:9789575985929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心如工畫師

↑TOP
人生天地間,無法逃脫於天地大化的限制,同樣地忙碌辛苦,有人灑脫自在,愈見智慧;有人無奈煩亂,造業不斷。二者的差別,只在於能否善用其心。覺者的心,巧如工畫師,能為自己、為他人畫下天地間的大美;不覺者的心,雖然也是位畫師,卻只能以一「亂」字形容,是把自己和他人的天地都搞亂的畫師。《華嚴經》有首偈語:「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善畫者能畫出佛國淨土,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名善畫師,畫出你我世界的大美?

佛以智慧的彩筆畫下時空中最美的淨土,展現在闡述佛境界的《華嚴經》裡,其中〈入法界品〉又是《華嚴經》中最貼近我們生活世界的一品。此品是講述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朝聖故事,善財童子參訪各行各業的人物,從王公貴族到販夫走卒,不論是家庭主婦、或是世俗商人,都以高妙的智慧,凸顯出高度的生命品質,彩繪出最美好的生命情境,讓我們在平凡中見到最高貴的人格。人的生命品質,不在於職業的貴賤或收入的多寡,而是取決於心靈境界的高低。

善財童子參訪的五十三位善知識,其實都是法身大士示現為尋常中人,古德以菩薩階位做為科判,分析了善知識修證境界的差別(參見本書最後一篇總結〈圓滿生命的朝聖行〉)。法身大士修證境界的差別,對我們而言,是微細難分的,所以本書不重在探索菩薩階位的差別,而是著重在爬梳善知識所展現的生命智慧,撰寫上也就不依菩薩階位的經文順序一參一參地書寫,而是分門別類地鋪敘。本書將五十三參分為四部分:

一、行到水窮處
修道人常在僻靜處修行,深山、流水、樹林等遠離塵囂的自然環境,都是修道人喜居之處。因為靜謐的自然環境,容易讓人進入幽靜深玄的內在心靈,喚醒我們隱蔽的佛性。人生於天地之間,人與天地萬物本是一體,回歸天地,就是回歸我們自然本真的性情,也是返回我們佛性大海的本家。王維詩云:「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山窮水盡處,何不就地而坐,靜觀當下的天光雲影,天地萬物雖然呈現不同的姿態,但都在喚醒我們內在的佛性。且看善知識如何在天地大化中體悟真理、展露佛性的善與美。

二、大隱隱於市
在複雜的塵世中,容易因外境的忙亂而浮躁,若能在忙碌的外境中,動而有顆內觀的靜心,覺照一切外境的變化而內心靜如處子,剋其煩惱、轉為菩提,則能開出不可限量的道種智慧,所謂「大隱隱於市」,是大乘菩薩行者的心願和工夫,能入世而又超脫於世俗之外。忙碌的現代人,如何在煩亂的城市生活中,忙得自在又寧定?讓善知識帶我們入世而又擁有超凡脫俗的智慧!

三、大夢中遊戲
人的一生,不論單純如身居幽谷般的清淨,或是複雜如政客奸商般的染濁,其實都是恍如一場夢,誰能在夢中當下覺醒,了悟一切顯相不過只是幻化暫有,就能不被纏縛而自在解脫!「我」是幻化的存在,何況「我」之外的一切顯相,沒有一法是真實存在,也沒有一法是永恆不變,一切顯相不過如夢幻泡影般的唯心所現。善知識跳脫了對任何一法的執著,因而在人生大夢中灑脫自在,隨因緣而以幻化遊戲的心境大作佛事。

四、望月幾回圓
當萬法都回歸如幻空性的本質,萬法圓滿具足的本來面目,當下全然體現。圓滿、圓融是《華嚴經》的核心,也是佛境界的特徵,更是萬法的本來面目。在佛境界當中,萬法都以其本自清淨、本自具足的圓滿姿態呈現,因為佛境界是全性全相,所以在佛境中的萬法皆能展現其全部的面相。五十三位善知識當中,等覺、妙覺菩薩的善知識最能將佛境界的廣大圓滿具體呈現出來,神遊其間,是打開我們簡單貧瘠的時空觀的最佳參訪之地,更是汲取佛陀智慧的最佳來源。

本書是長期在法鼓山《人生》雜誌「華嚴情境美學專欄」刊登結集而成,刊登期間,感謝華梵大學佛教學系李治華教師悉心挑選適合的照片,以烘托該參的情境,並感謝義務提供照片的黃文華師兄,因為兩位「華」兄,讓〈華嚴情境美學〉的情境之美有了烘雲托月的效果;然而本書基於篇幅和成本考量,必須割捨這些照片,並改了大眾化的題目。此外,也感謝上師仁珍千寶仁波切在菩提道上的教導加持,和母親、先生慈愛的照顧,以及一切愛護我的朋友,尤其感謝在我生命中出現的一切善緣或逆緣,讓我對生命的體驗更加豐富和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