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尋找善知識:《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作者:陳琪瑛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8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251

ISBN:9789575985929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50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開啟寶庫之鑰

↑TOP
頂禮上師、諸佛菩薩!

五十三參的密義
《聖般若攝頌》云:「無智無德無菩提,如海佛法亦成無。」如是所說若無智慧,世出世間法一無所成,因此三門投入於聞思、尋找智慧是菩薩道的第一任務。這在《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內,所指為行菩薩道的目標及方法。

在智慧的境界,一切萬法似有的顯示及無實的真理,之所謂不住於輪迴、不住於涅槃,《華嚴經》所說廣大的世界是禪定中顯現不可思議的境界,不管見地、修持、境界、善知識、眷屬、行為、果位等,超越了凡夫的意識和境界,似有似無、不生不滅。

《華嚴經》的內容為完整的佛法,即如一棵藥草具有它的特性、顏色、形狀、味道、藥效等有不共的特性。同樣地,佛說一切法為引導具善緣者入於善道、置於涅槃,但各經具有各自的特色,有些宣示總義或傳記、實修、行為、戒律等不同法語。

《華嚴經》包含三乘寶藏,聲聞乘為斷除輪迴的束縛而守持清淨的梵行戒,善財童子在善見比丘座下學得淨修梵行、聽聞妙法、受行其教,是為聲聞乘別解脫法。

大乘佛法的精華為智慧與慈悲,善財童子在文殊菩薩座下學得依止善知識的智慧法門,於觀音菩薩座下學得大悲行解脫門,為菩薩乘的妙境!
金剛乘宣說的歸納為煩惱道用的方便道及智慧道用的禪定法門,善財童子於婆須蜜多女座下學得菩薩離貪欲之無著境界三昧,於無上勝長者學得行清淨法門等方便法,於婆珊婆演底學得光明解脫門等智慧法門。因此密乘的一切修持,也在《華嚴經》中,以故事或以不可思議禪定次第宣示。

善財童子的智慧
《聖般若攝頌》云:「恆依諸位智者師,因智功德源於彼。」如是於整個佛教都非常重視依止善知識,稱為智慧之門、功德來源,善財童子是佛教依止善知識的典範。

佛於三乘教法中,一再強調依止善師,於聲聞乘的《別解脫經》內說:「傳戒善知識視為佛陀!」

《大乘寶蘊經》云:「阿難!若有菩薩住車乘中,以五妙欲遊戲受用,隨欲受用,無有餘人曳其車乘。阿難!如來亦當獻身,馭此菩薩車乘。」因此有人宣說大乘菩薩法門,連佛陀都現身尊駕其車,遑論餘眾。

密乘內,視上師為真實佛而依止,《金剛心要莊嚴續》內云:「恆敬師弟子,如是觀其師,師與佛同等,彼即金剛持。」

善財童子依止善知識是三乘共同學習的法門,其國土、善知識、眷屬及經過、法、禪定、果位等,若以故事的角度來看,描述地非常詳細而夢幻,是很多人嚮往的境界。

以意義的角度去看,首為依止象徵智慧的文殊菩薩,此示以具善緣的弟子必須尋獲具智慧的善知識;所往方向為南方,南方在密乘壇城為功德之門,五行為地大——生長萬物之母。仔細研讀此法門,國土、善知識名號等都暗藏很多玄機,執著一境則無法通達《華嚴經》不可思議境;若具有清淨的意樂及無漏的禪定,人人都能跟隨善財童子入於無礙法界。

尊師重道為佛教的特點,過去於印度的蓮華生大士、阿底峽尊者、帕單巴大師等,依止眾多善知識、學習無數的法門,此唯智者的邁向所在。亦有如印度八十四成就者的大多數,依止一位善知識、專修一法門成就,西藏諺語云:「依止百位師,見德不見過。朝禮百聖地,生喜不厭倦。」如為此根器,即應依止眾多善知識。

又云:「清淨心者依百師,了知一切一智慧。煩惱心者依百師,一見新師忘舊師。」若有後二句的過失,即應先依止一位善知識學習。

若以故事為定位而閱讀善財童子的參學,直如非常精彩、豐富的科幻小說。但以修行人角度而看,不退轉的信心、敏銳的智慧、登刀山投火聚也毫不猶豫的無畏心,為了法,不論善知識的形相、歷經種種苦修等都甘願的精進心,此皆為修行菩薩道者均須牢記於心。

顯密雙運的華嚴境界
很多人認為《華嚴經》純粹為顯宗法門,尤其為華嚴宗專屬的一部經典,由文字上看來是為顯宗經典,但其名相、意義,尤其是各種禪定的次第,於密乘儀軌中都保留相當完整的修持,此於其他宗派內很難尋得,密乘的任何儀軌都是由空性智慧中顯現寂靜、忿怒各本尊及佛的國土無量宮等,回歸於智慧界中、最終融入空性,以五十三參對照密乘的儀軌如法如理。

舉例來說,第一參於文殊菩薩座下學習親近諸善知識的法門,為儀軌中的皈依、發心;於德雲比丘座下學習憶念諸佛普見法門;於海雲比丘座下學習普眼法門等為生起次第。密續云:「金剛置於蓮,一念諸佛修。」度母續云:「僅為顯現之神識,僅於心中作觀察,此心住虛空金剛,無有法亦無法性。」

於慈行童女座下學習的般若波羅蜜普莊嚴門,為觀外壇城無量宮殿;具足優婆夷座下所傳無盡福德藏解脫門,為五妙欲供養;於彌勒菩薩座下所學入三界一切境界不忘念智莊嚴藏,為念誦瑜伽等,整部故事能配合密乘儀軌的內容。

就無相圓滿次第對照而宣說,前行學習四大之音,心的導引、本覺的導引等,於《華嚴經》內有暗示,因此《華嚴經》為顯密的寶庫。

作者的研讀成果
陳琪瑛居士花了十幾年的時間,隨學好幾位教授,閱讀各種著名的《華嚴經》論典,深思及研究內容,陸續寫出很多包含博士論文在內、長短不一的文章,如春天的植物般一一展現於讀者眼前,如此長的時間研讀《華嚴經》,其精神的雨水已滲透於《華嚴經》的大海內,雖不知其遍布有多廣,但確可說為《華嚴經》的專家。看到此篇文章者,希望閱覽華嚴境界之美,模仿善財童子的信心、淨心、智慧、無畏、精進。希望以此簡括概要之序成為智慧之鑰,助於讀者啟開顯密之寶藏,將來能顯現普賢廣大願所說的一切功德!

仁珍千寶(寫於妙乘法苑,西元二○一二年五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