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尋找善知識:《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作者:陳琪瑛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8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251

ISBN:9789575985929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華嚴的現代文藝創作

↑TOP
一、華嚴思維與現代思潮
在我的一篇華嚴學論文〈華嚴思維與現代思潮〉中提及:

民初提倡人生佛教的太虛大師,以及現代學者方東美、鎌田茂雄、方立天、陳琪瑛等多人,紛紛指出華嚴理念與現代思潮的呼應之處,如全球化理念、世界宗教、機體哲學、價值哲學、存在空間美學、現代科學等等方面。

華嚴思維與現代思潮相互呼應,在圓融的總綱領下,可分為:

1.整體思維:華嚴的十玄、六相、因陀羅網,呼應於現代的機體哲學、一般系統論、宇宙全息統一論、無量之網(量子場)、生態環保、蝴蝶效應等思想。

2.相待思維:華嚴的十句法、判教法、同異觀、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明珠寶網、華藏世界、十世隔法異成門、微細相容安立門,應和於現代的全球化理念、克魯泡特金的互助進化論、世界性宗教、詮釋無限度、解構主義、傅偉勳的多層詮釋法、現代天文學、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等思想。

3.價值思維:華嚴的佛境界、託事顯法生解門、唯心迴轉善成門、世界層級、空間情境、放光、普賢行、五十三參,相契於現代的價值科學、目的論生物學、存在空間美學、現代瀕死經驗研究、存在主義、赫賽的《悉達求道記》等思想。

從現代世界全體共存共榮、科學趨勢、哲學發展上可知,華嚴思想在現代思潮中,不但不退流行,更與現代主流思潮多有契合之處,無疑的,華嚴思想應可持續做為引導世界發展的重要理念。

二、華嚴的現代文藝美學創作
琪瑛在臺灣師範大學國文所撰寫的博士論文《《華嚴經.入法界品》空間美感的當代詮釋》,經法鼓文化出書,是從存在空間美學的角度詮釋《華嚴經》的意義。存在空間是人文主義地理學提出的,人文主義地理學興起於一九六○ 年末期,以「人之主體存有」為地表空間的核心,與各種事物共存,因而創造出世界,「存在空間」是人參與、關懷而不斷發生意義的空間,是人賦予層層空間意義與凸顯價值,才成為真實存有的空間,而非實證科學的物化空間。《《華嚴經.入法界品》空間美感的當代詮釋》即是以人文主義地理學對「存在空間」的多種分析,如存在空間的基本圖式、存在空間的營建動力、儀式淨化的神聖空間、朝聖空間、場所精神……,以及透過美學、宗教理論,詮釋《華嚴經》的意義。

之後,琪瑛受邀於法鼓山《人生》雜誌撰寫「華嚴情境美學專欄」,持續五年筆耕不輟,此專欄之「美學」是指涉境界化的生活藝術,文中雖不特別談美,卻已然呈現生活的藝術境界,專欄從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闡發華嚴情境,透過主體、客體的交互情境顯示出了豐富的華嚴意趣,每參又搭配兩張相片,運用現代攝影創作來襯托華嚴情境之美,圖文並茂。此一專欄作品,現由法鼓文化出版為《尋找善知識——《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但基於篇幅限制,割捨了各參的圖相,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參看《人生》雜誌專欄。

《《華嚴經.入法界品》空間美感的當代詮釋》與《尋找善知識——《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可謂姊妹作,都是以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為其內容,前書是知識殿堂的學術大作,後者則是適合大眾閱讀的雜誌專欄,據我所知,《《華嚴經.入法界品》空間美感的當代詮釋》與「華嚴情境美學專欄」皆備受好評,琪瑛儼然已是華嚴的現代文藝美學首屈一指的創作家了,十分難能可貴。

李治華(華梵大學佛教學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