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菩薩真義:觀世音菩薩救世精神.地藏菩薩本願經概說
THE TRUE MEANING OF A BODHISATTVA:Bodhisattva Avalokitesvara’s spirit of saving all sentient beings and an introduction to the Sutra of Bodhisattva Ksitigarbha’s Fundamental Vows

作者:東初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531

ISBN:9789575985912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觀世音菩薩悲願在人間

↑TOP
觀世音菩薩是以娑婆世界為活動中心,所以信仰觀世音菩薩,始於印度、西域、中國、西藏、南海、日本、高麗等廣大地區,幾乎家家戶戶,沒有人不知道觀世音菩薩;信仰觀世音菩薩,也不限於佛教徒,人要是受到苦難逼迫,都會隨口念一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因此,不問都市、鄉村、深山、海濱,或是陸上、海上,凡是有人住的地方,都會不約而同地供一尊觀世音菩薩像。

觀世音菩薩為什麼會受到廣大人群信仰呢?佛教經典中有許多大菩薩,而我們所知道而信仰的並不多。佛說《法華經》時,有八萬多大菩薩,最重要的大菩薩,只有十八位,觀世音菩薩乃十八位中之一,其他菩薩不但沒有人供養、持誦禮拜,幾乎連名字也不知道,唯有觀世音菩薩普遍地為人所信仰。這是什麼道理呢?這就是觀世音菩薩大慈悲願甚深故,因此,觀世音菩薩德號,應身,從一身、二身、十身、十五身、二十五身、三十二身,乃至百身、千身、萬身,隨眾生心願而現無量無邊身而為說法。歷史各種記錄有關於觀音史實,不勝枚舉。《大唐西域記》、《觀音靈感錄》等,記載著印度、西域各地觀世音菩薩感應的史實,尤其《大唐西域記》卷十載:南印度秣羅矩吒國布呾洛迦山,觀世音靈蹟至屬珍貴。當時清辯論師,對佛法常有諸多疑難無法解釋,欲待彌勒菩薩成佛決釋他的疑問,乃於觀世音菩薩像前,至誠誦持《隨心陀羅尼》,絕粒飲水,時歷三年,觀自在菩薩,乃現妙色身為其說法,指示清辯論師,宜往馱那羯磔迦國山巖執金剛神所,至誠誦持《執金剛陀羅尼》,當遂此願。論師於是往而誦焉,三年之後,神乃告論師巖石內有阿素洛宮,依法行請,石壁當開,即可進內入定,等待彌勒到人間成佛時再出來。所以清辯一直到現在,還在阿素洛宮巖石內入定中。

西藏信仰觀世音菩薩特別普遍,歷代達賴喇嘛都被視為觀世音化身,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為西藏人民普遍地誦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