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菩薩真義:觀世音菩薩救世精神.地藏菩薩本願經概說
THE TRUE MEANING OF A BODHISATTVA:Bodhisattva Avalokitesvara’s spirit of saving all sentient beings and an introduction to the Sutra of Bodhisattva Ksitigarbha’s Fundamental Vows

作者:東初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531

ISBN:9789575985912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觀世音菩薩救世精神

↑TOP
人類進步到了二十世紀七十年代,還在互相仇恨,以種種殘酷手段,相互殺害;泯滅人性的罪惡,常常見於報章。人類將來怎樣生存下去,想來真是可怕得很!這是誰造成這種罪惡呢?我們不否認現代科學發達帶給人類的繁榮與進步,但也增加了人類許多痛苦與罪惡,將來毀滅人類的,不是別的,乃是現代科學家所發明的武器。核子戰爭,將來怎樣毀滅人類,造成怎樣的災難?真是不堪想像的。即使廣建核爆防護掩體也無法避免輻射塵的致命污染。然而,我們不能坐以待斃,怎樣度過人類未來的災難,我想這是每一個愛好和平的人們所關心的問題,但誰也想不出一個妥善防衛自救的方法,可以度過未來的劫難。一九七二年夏威夷中華佛教總會董事兼住持泉慧法師,為欲實現觀世音菩薩救度眾生大願,特從香港聘請雕塑專家,雕刻千手觀世音聖像一尊,高達十三英尺,運至夏威夷供奉,這不僅把佛教藝術介紹於西方世界,也將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人救世的精神傳入美國社會,這對西方上帝觀念必然會發生重大的影響!

觀世音菩薩悲願,不僅要救度人類世界一切眾生,並欲進一步拯救非人類的一切動物,乃至昆蟲螞蟻,都在觀世音菩薩救度之類。所以佛教主張不殺生,不以動物做為人類的食品,就是這個道理。僅此一端,已非西方人的上帝之愛所能及啊!

同時,我們信仰觀世音菩薩,不在形式上崇拜,乃重在心理上、精神上有所改變。換句話說:我們不僅以觀世音菩薩為信仰對象,更要以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為心,以觀世音菩薩的願力為願力,以救度一切眾生為心願,使人人都成為活觀世音菩薩;這又非西方宗教觀念所能及啊!

西方宗教,要人人信仰上帝,卻不准人人成為活上帝。人只能服從上帝教條,不可能成為上帝第二。這不特違背人的自尊自貴、獨立自主的人格精神,而使人類永遠屈服在上帝膝下,不能發展人的本有自主自由獨立人格的精神!所以西方人把什麼事件都寄託在上帝身上,甚至把出陣作戰也寄望於上帝,於是上帝成為武力的庇護者、強權的支持者,所以西方世界多戰爭。

佛教的人生觀,是珍重難得的人身、堅信三寶、努力學習諸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不斷地利益眾生,最後人人一定都能成佛。所以佛經上有一佛、二佛、三四五佛,乃至無量無數的佛,這是要喚醒人們自尊自主的人格精神!不像獨裁的上帝,始終高高在上,人永遠屈居在它的膝下。

我們希望西方世界,人人都能信奉觀世音菩薩,人人以觀世音菩薩的心為心,愛護一切眾生,人人成為活觀世音,養成人類互敬互愛,自尊自貴,增進人類自主獨立的精神,必能為人類世界帶來永遠的和平與安寧。

觀世音菩薩,在過去久遠劫已經成佛,號為正法明如來。因為這位菩薩誓願宏深,廣大慈悲,乘願再來教化眾生,隨類分身,尋聲救苦,垂念護佑。而於二千五百年歷史中,在印度、西藏、中國、高麗、日本、整個亞洲世界,運用同體大悲的精神,施救廣大群生,留給我們許多不可思議的事蹟,記錄在佛籍各種傳記中。將來人類劫難來臨,我們唯有虔誠信仰觀世音菩薩,稱念聖號,誠心誠意,才能逢凶化吉,化險為夷,觀世音菩薩才是人類真正的救主!假使有人對我這種說法不能完全信受的話,不要緊,請你耐心地把我這篇文章繼續讀完,自然會了解鐵一般的事實,解答你心中的疑問。相信各位必會異口同聲地說:「啊!觀世音菩薩,有這麼大的靈感,我們怎麼不信呢?」所以,我要告訴大家挽救人類的前途,不是靠科學的武器,是要靠我們每個人仰信觀世音菩薩,和慈悲護念眾生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