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菩薩真義:觀世音菩薩救世精神.地藏菩薩本願經概說
THE TRUE MEANING OF A BODHISATTVA:Bodhisattva Avalokitesvara’s spirit of saving all sentient beings and an introduction to the Sutra of Bodhisattva Ksitigarbha’s Fundamental Vows

作者:東初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531

ISBN:9789575985912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TOP
七月間,應性如居士請,閱《地藏菩薩本願經》,迴向他的母親。同時,他又請示本經功德大意,因要啟發初機對本經持誦的興趣起見,謹就經中勝義處做提要的說明。

本經的功德,由於地藏菩薩悲願無窮,利益人天,實非言說所能盡。如佛在〈囑累人天品〉說: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汝之慈悲,不可思議;汝之智慧,不可思議;汝之辯才,不可思議。正使十方諸佛,讚歎宣說汝之不可思議事,千萬劫中,不能得盡。

所以佛陀把未度盡的一切眾生都囑託於地藏菩薩,並說未來一切眾生,即使墮入地獄一日一夜都不可以,何況墮五無間受無量劫罪苦?未來一切眾生於佛法中,倘有微少善根,都要救度。或應受報,臨至地獄門前,有一念迴向,念一佛名,或菩薩名,或一句一偈,汝都應方便現身救度。地藏因感佛陀對眾生如此的護念,願於未來世百千萬億身救度眾生。故說:「唯願世尊,不以為慮。」是故佛陀的深恩,地藏菩薩的悲願,愛護眾生,直如慈母之愛赤子。修學佛法者,雖粉身碎骨,經千萬億劫,報莫能盡。

本經素與〈普賢行願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同為修學大乘佛法者專持課本。以期啟發地藏菩薩之大願,觀音菩薩之大悲,普賢菩薩之大行,住持佛法,化度眾生。今日無數人陷於互相仇恨殘殺之中,或遭槍殺,或遭虐死,或自殺,或被坑,種種迫害,喪失生命,含冤九泉,不假佛力,怎能超度?吾人各有過去現在父母兄弟姊妹,或鄉鄰眷屬,處於困境,倘能秉持一念虔誠每日持誦本經,迴向諸眷屬,存亡兩利,最為切要!

人生一切遭遇,都為宿業所感。佛說的業,有共業、不共業的分別,個人的不共業,所遭受病苦貧窮的疾難,只有忍受,努力改善。社會大眾的共業,所遭受的天災人禍劫難,必須社會大眾共同努力改進,或挽救之。今日大眾所受的劫難,乃各人過去共業所感。要消除共業所感的劫難,仍需大眾共同努力改進。倘能依照本經所說方法去力行,先養成各人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悲願,以同一心願,同一企求,共同力行,必能消除今日所感的劫難。不獨個人劫難可消除,且為挽救國家民族根本的動力。

本書,因身邊無參考書,僅就經中勝義處說之,以供初機者閱讀。何澤仁居士適消夏於山中,偶來晤談普度功德,故為說地藏菩薩悲願,示以本經講稿。何居士認為甚合今日度生的切要作品,願助資印行,以廣流通,故本書得以出世,實何居士之功德,又得心悟、心然二位學友發心校對,並此致謝。

佛曆二五一五年雙十節東初序於般若關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