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印光大師傳:淨土宗第十三祖

印光大師傳:淨土宗第十三祖

作者:李向平

出版社:佛光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520601

ISBN:9789575437596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卷首語─

↑TOP
印光大師(1861-1941),俗姓趙,名紹伊,陝西郃陽趙陳村人。幼時聰慧,隨兄熟讀儒書,頗以孔孟之道為自任。受韓愈、歐陽修等大儒闢佛思想的影響而批判佛教。

紹伊自幼身體虛弱,出生六月時的一場大病使雙眼差點失明,種下了身體虛弱的病根,常有感冒發燒病痛。病中煩躁時,看著樹上繽紛落葉,自然想到死亡,覺得人生在世的一切,活著時的努力,也被死亡弄得全無意義。那些所崇敬的儒學大師的書,那些道德詞彙,此時,與他身陷的病苦似乎毫無關係,他需要的是心性的調治。

趙陳村裡有位讀書人,原也從沒到過寺院,後因患重病,跟著母親到寺院求籤,並請了一部《安土全書》回家閱讀。書中講因果報應,解釋了人間善惡禍福;又強調生死事大,世事無常,唯有了卻生死問題,才能解脫人生諸多煩惱。明白了這些道理,他覺得身心輕鬆不少,病也好了許多,並將此書推薦給紹伊。

這本《安土全書》已經超出了紹伊往昔的讀書範圍,書中所援引的書目涉及儒、釋、道三教,其中也有他引為衛儒闢佛的經典依據《昌黎先生集》,這是他意想不到的。書中許多道理,在他心靈中產生共鳴,對著夜空紹伊深深地呼出一口氣,原本救世濟苦不僅只是儒家一途,儒釋道、儒釋道,都是依人的心性,各垂教跡而廣導羣萌,雖各教各有宗旨,深淺大小不同,世出世間分別有異,但天下殊途而同歸。

紹伊二十一歲那年,隻身一人飄然離開故鄉來到終南山,見道純長老獨自一人居住蓮花洞裡,竹杖芒鞋一頂草笠,在苦境中潛修,深感欽佩敬慕,遂禮道純長老出家。後於湖北蓮花寺幫忙曝曬經書時,得讀殘本《龍舒淨土文》,而知念佛往生淨土法門即是當生成就、了脫生死之要道。因為眼疾,乃悟身為苦本,感悟到若要離苦得樂,勢必專修念佛法門為是。即於閑時,專念佛號,縱是忙於事務,也心不離佛,後眼疾痊愈,由此深信念佛功德不可思議,從此全身心地歸依淨土念佛法門,一心以淨土為歸,自行化地,走向淨業之圓成。

印光一生中以竭誠、恭敬之心修行念佛,以身作則,虛心學佛,耐心教導有緣眾生。開示道:「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他消滅。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

印光示寂前開示:「淨土法門,別無奇特,只要懇切至誠,以使淨念相繼,無不念佛見佛,最後蒙佛垂慈接引,帶業往生。倘若是在世壽將近之時,念佛人在潛心念佛中曾有數次能夠念佛見佛,就可以自信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淨土。」十一月初四凌晨一時半,由床上起坐對侍者說:「念佛見佛,我已決定往生西方了。」語音末落,面對西方大聲誦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二時十五分,向侍者索水洗手畢,從床上立起說:『承蒙阿彌陀佛慈悲,已前來接引,現在我要去了。祈望諸位今後發大願,專心念佛,共生西方淨土世界。』說完,面西端身正坐,近五時,在僧眾們美妙和諧的念佛聲裡,安詳入寂,笑容宛然。時世壽八十,僧臘六十。

印光大師一生戒律精嚴,淨修苦行,六十年如一日,道德文章,行解相應,六根清淨,一塵不染,乘願而來,普渡眾生。正如弘一大師所稱,大德如印光者,三百年一人而已。為此,海內外佛教界一致尊奉印光為中國佛教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