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得心自在:心自在,身自在。身心自在,福慧自在
Realize Freedom of Mind:When the mind is free, the body is free. When mind and body are free, wisdom and blessings abound.

作者:聖嚴法師/法鼓文化編輯部 選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1x17 cm / 平裝 / 1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301

ISBN:9789575986032

定價:NT$100

會員價:NT$8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禪修與物質的現代生活——需要不多,知足常樂

↑TOP
現代人的物質生活非常豐富,生活環境卻因此而變得極為複雜。因為物質愈豐富,人類的欲望就愈強烈,見到人家有的,自己也希望擁有;已經便利的,希望更便利。由於這些欲望,使得我們的生活被物質所引誘,而喪失獨立自主的判斷力和自信心。

有人形容物質文明和人類欲望的關係,就像一個人騎在老虎背上不能下來,因為一下來就會被老虎吃掉,他只能騎在虎背上,老虎跑得愈快,騎在虎背上的人也愈緊張,但無論如何緊張,也不敢讓老虎的腳步停下來。做為一名現代人,似乎經常是處於這樣的心情中。

對物質豐富的現代環境,不必努力抗拒,而要做到不受誘惑。如果用禪修的觀念來過生活,就不會由於物質環境的影響而產生苦惱。因為禪修的目的,是重於精神的自在和解脫,而且如能從中獲得平安,便不會以追求物質的享受,做為生活的指標。所以應該從精神層面多深入、多體驗、多努力,對於物質條件的誘惑,便有免疫的能力了。

我曾提出:「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很多」這兩句話,「想要」是貪欲的煩惱,「需要」只是生存的最低條件;「想要」的可以不要,「需要」的不是問題。禪修的人因為內心不會感到空虛不安,欲望必定減少,就能「少欲知足,知足常樂」了。

二十多年前我在臺北出席一項重要的會議,與會的人士都是有錢的商人及有地位的官員,開完會之後,服務人員來問我:「請問法師,您的車子停在哪兒?我們代您把司機請來!」

我說:「我的車子停得滿遠的,你叫它來,它是不會來的,因為那是公共汽車!」

這位服務人員替我委屈的說:「法師!您怎麼沒有自己的車子啊!」

當時如果我真的認為參加這樣的會議,非要有一輛自己的車子不可,豈不就是受了環境影響,而失去自我了嗎?

(選自《動靜皆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