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得心自在:心自在,身自在。身心自在,福慧自在
Realize Freedom of Mind:When the mind is free, the body is free. When mind and body are free, wisdom and blessings abound.

作者:聖嚴法師/法鼓文化編輯部 選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1x17 cm / 平裝 / 1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301

ISBN:9789575986032

定價:NT$100

會員價:NT$70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轉自私自利的我為功德的我

↑TOP
在人生的過程之中,多半人都覺得有一個目標要去達成,這個要達成的目的是「我」,而正在往這個目標努力的也是「我」。

很多人會問,人生的目的是什麼?我認為,人生的目的是還願和許願,在還願和許願過程之中的就是「我」。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我認為,人生的意義是負責、盡責,負責、盡責的人是「我」,負的是我應該負起的責任,如果我是國家的公民,就要負起國民的義務、責任;如果我是一個法師,就要負起法師的責任和義務。每個人都可能同時扮演許多不同的角色,你可能是一個太太,也同時是孩子的母親,又是一位女兒、媳婦,在工作場合上則是一個職員……,你有很多的角色,凡是這些角色的責任和義務,都是你。

人生的價值,則是在於奉獻、感恩,當我們有東西可以奉獻給別人的時候,我們會感覺到這是「我」;當我們接受別人的協助,而且願意感恩對方的協助,這也是「我」。

為什麼我們要對做好事的仁人義士給予鼓勵和表揚,因為對社會大眾很有意義,這可以讓大家看到他們對社會的奉獻,以及他們所受到的表揚與鼓勵。在此,感受到被表揚的是「我」,看到人家被表揚的也是「我」。

還願、許願的是「我」,負責、盡責的是「我」,奉獻、感恩也要有「我」,但是佛教也指出,眾生就是因為有「我」,所以產生種種的煩惱,因此特別指出需要有無我的修行。只是一開始就講無我,幾乎是不可能的,必然還是要有一個我,那就不妨把自私自利的我,轉變為「功德的我」。

很多人都知道,把錢放在自己家裡並不保險,因為可能會被小偷偷走,也可能被一把火燒了。所以,有人把錢拿去投資置產,或是把錢存在銀行裡;但是投資可能會蝕本,銀行也難保不會倒債。

究竟要怎麼樣才是最保險的呢?最好的辦法,是把財產儲蓄在所有人的幸福中,那才是最究竟、最可靠的儲蓄。所謂「儲蓄在所有人的幸福中」,就是提供我們有形、無形的財產,包括智慧的財產、體能的財產、時間的財產,為眾人謀福利,幫助其他人獲得利益,這不但水火不能破壞,小偷偷不走,強盜也搶不去,連政府抽稅也抽不到,為什麼?因為財產都釋放給大眾了。這種情形的我,就是功德的我,你付出多少,你的功德就有多少。功德的我是不為自己的私利而傷害他人,而會盡量充實自己的生命,努力於學習,然後把自己所擁有的奉獻給他人。或許有人會認為這個人好笨、這樣做太傻,自己的錢不用,給人家用;自己的福報不享,給人家享受;自己有時間不好好玩樂,還去做義工奉獻給別人。其實在奉獻的過程之中,自己的收穫反而更大,成長反而更多,這樣的過程雖然也有一個「我」,但卻是「功德的我」。

功德的我是以還願和許願的心主動付出,所以一點也不覺得苦,反而會覺得非常快樂,也因為懂得感恩、奉獻,更覺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為什麼值得?因為做了對人有利的好事,生活有意義,生命價值就這樣呈現出來了。

(選自《找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