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得心自在:心自在,身自在。身心自在,福慧自在
Realize Freedom of Mind:When the mind is free, the body is free. When mind and body are free, wisdom and blessings abound.

作者:聖嚴法師/法鼓文化編輯部 選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1x17 cm / 平裝 / 1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301

ISBN:9789575986032

定價:NT$100

會員價:NT$70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編者序

↑TOP
什麼才是自在的人生?

我們常以生活過得如不如意、工作順不順遂、家庭美不美滿,來替自己或他人的生命歷程打分數,當周遭一切都被量化、被比較之後,生活變得有壓力,苦惱、煩悶也就悄悄上身,「自在」成為生活中遙不可及的名詞了。

其實,生活中一切的喜、怒、哀、樂都來自於「心」。人生過得自不自在,關鍵正在於我們的心,心自在,人生就自在。

法鼓山二○一三年的年度主題是:「得心自在——心自在,身自在。身心自在,福慧自在。」藉由一己之心,可以擴大感染到整個社會。所以法鼓文化編輯部特別從聖嚴法師的著作,精選對於「心」的開示,希望能帶給大家安心自在的力量。

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安心呢?聖嚴法師告訴我們要知足常樂,法師曾提出:「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很多。」說明現代人對於物質上過多的需求,往往成為貪欲的煩惱,若能清楚明白「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的真諦,實踐「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生活便能有明確的方向感。當生活過得心安理得,不被欲望左右人生方向,便可以「得心自在」。

此外,我們也可以改變自己面對環境的態度,用智慧的心看待世事,聖嚴法師經常以「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勉勵大家,如果能夠做到境隨心轉,不管晴天或是雨天,天天都是好日子。

曾有人問聖嚴法師,人生的目的、意義與價值是什麼?法師認為人生的目的是還願和許願;人生的意義是負責、盡責;人生的價值,則是在於奉獻、感恩。若我們能夠化小我為大我,以布施、行善、感恩、奉獻來生活,這樣,身心必能都很自在。

心自在,身自在,幸福便無所不在了。

法鼓文化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