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交心:自利利他的助人法則

作者:楊蓓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50081

ISBN:9789575985905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和別人交心:從了解到交心

↑TOP
後來,我很感謝那位學生,因為和他談完後,讓我對他的了解多一點,我也向他坦白:「原來我對你的服裝很有意見。」因為我認為他在大熱天穿厚褲子,是一件很愚蠢的事!可是當我聽了他講述喜歡這個歌手的原因後,他以模仿歌手的穿著,來與自己心裡的感動連結在一起,讓我終於可以理解他的行為。日後再看到他穿這樣的衣服時,我看到的不是穿了一件垮褲、戴一個歪帽子的他,而是看到他的心在流浪,這就是「交心」!

可是這個交心的過程會經歷多少事物?經歷了我對他一大堆的問題與看法,經歷了我對他的好奇、他的願意開放、他願意告訴我他的故事,以及我可以聽得懂他的故事,最後我終於明白他為什麼要穿那一身衣著。這只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我卻需要經歷這麼多的變化,而這樣子的經驗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是不是時時刻刻都在發生呢?

如果要去和別人建立這份關係,必須自己意識到,要把這份關係開放到交心的狀態,必須願意接受人是會改變的,然後問自己對這個人的觀點有沒有改變?人都有改變的可能性,搭配上開放的能力,人和人之間的交流就會發生。

試想這一輩子,曾經有過多少人和自己做過這樣的交談,看看自己的變化,就知道這樣的機緣是非常難得的。也許大家會發現,當人和人可以交心時,時間就顯得不夠用了。我希望大家在自己所屬團體的大家庭裡,能夠逐步地去開展這樣的關係,終會發現接引是一件有趣的事,關懷就會隨之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