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交心:自利利他的助人法則

作者:楊蓓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50081

ISBN:9789575985905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和別人交心:了解對方的改變

↑TOP
人和人之間最難得的就是可以和對方核對彼此的改變,這是非常有深度的主題。當有人說他找不到話題和別人聊,我心想成千上萬個話題擺在眼前,只是不知道怎麼運用而已,所以重點是因為在自己身上沒發現這些話題。也就是說,我們對自己的改變並沒有敏銳的覺察,更沒有好奇的探究,自然對別人的變化不敏銳了。就好比如果讓我來說為什麼會穿唐裝上課,單只是說明原因,我就可以說上三天三夜。

這情形就像現在很多年輕人喜歡穿露出臀部的褲子,我有一次在學校裡看見一個全身做嘻哈裝扮的學生,於是我問他:「你是因為喜歡跳嘻哈舞呢?還是喜歡溜滑板,所以才穿成這個樣子?」他說:「老師,我都不會。」我說:「那你為什麼穿成這個樣子?你想要讓別人誤解你會這些嗎?」他說:「沒有啊!」我說:「那到底為什麼呢?」結果他告訴我一個外國搖滾樂手的名字,原來他喜歡那個搖滾樂手,我說:「那你的歌一定唱得很好囉!」他回答說:「沒有,我只喜歡他的歌。」我說:「他的歌到底有什麼地方吸引你?所以你要模仿他。」「老師,我告訴你,他的歌很有深度。」

我心想:「你穿這個樣子很難讓人覺得有深度!」接著我好奇地問他:「他的深度究竟在哪裡?」我觀照到自己心裡其實一直對他有成見,因為我對他的服裝有意見,大熱天穿一件厚厚的垮褲,這不是虐待自己嗎?

可是當他向我解釋他的歌詞很有深度時,我問他:「你告訴我,他的歌詞深度在哪裡?」在他開始講時,我看到他透露出希望我能夠理解他的說明,雖然我已經忘了那是什麼歌,不過歌詞裡有一段:「我是一個流浪的人,我的心常常都在流浪。」

我聽完後向他說:「你最喜歡這一段,對不對?心常常在流浪。」結果他說:「老師,你怎麼知道?」我說:「我猜的。」然後他開始對我說出他的故事,他的心為什麼在流浪,他為什麼這麼喜歡這首歌。

等到他講完了以後,我終於明白他為什麼要模仿那個歌手的穿著,所以我對他說:「當你穿了這種款式的衣服時,你覺得整首歌詞與你整個人是合在一起的,對不對?」他說:「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