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當下禪:上班族40則活在當下指引

作者:聖嚴法師;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禪修Follow Me

規格:13X19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420021

ISBN:9789575986100

定價:NT$150

會員價:NT$12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如何把握當下,自我安頓?

↑TOP
時間是生命中很重要的元素之一,可是許多人卻往往把時間浪費在過去或未來上,而沒有把握當下。

對於過去,不是悔恨,就是沉溺留戀;對於未來,不是憂慮,就是有許多幻想;而對於現在,則輕易讓它溜走。因此,在修行的過程與觀念上,都是強調「把握當下」。

因為,過去的已經過去了,再怎麼回想,也無法改變;而未來的根本還沒來,想再多也沒有用,唯有當下才是我們應該珍惜與努力的。

*充實每一個「現在」

只要每一個「現在」都好好充實、不虛度,自然就不會有機會為過去悔恨,因為所有的過去,都是由現在所造成的;也不再需要為未來擔憂,因為未來的好與壞,也是由現在所種下的因而結的果。

唯有踏實照顧好當前的每一刻才是最實在的,否則,可能過去、現在、未來三者都會落空。人生苦短,生命中的每一刻都很珍貴,如果輕易浪費,豈不是很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社會?只要能做到「活在當下」,佛也就存在當下。

*當下的心有無限希望

所謂的「佛」,並不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或未來如何修行才能成佛,只要活在當下,不思前、不思後,當下的心就會包容著過去與未來,在這一念當中,等於繼承了過去的無量功德,並包含了對未來的無限希望,這是禪修的基本態度。但這並非意味著不必在乎過去或未來,還是可以對過去適度回憶,對未來也應該有計畫,重點在於不能沉溺於過去,或活在虛幻的未來中。

選自《不一樣的生活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