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抱願,不抱怨

抱願,不抱怨

作者:釋果東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960081

ISBN:9789866281402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前一念妄念,下一念正念

↑TOP
經上說:「心本無生,因境而有。」心,本來是純淨、光明的,然而一遇到境界,有的人產生煩惱心、分別心,也有的人升起慈悲心、智慧心。你是哪一種心?

我們所面對的境界,原來無分好壞,只因個人喜好、分別、比較而產生判斷,對順心如意的境界感到喜歡、執著,對於不如預期的事情,生起厭惡、逃避之心,這都是人的習性。當我們覺察自己的情緒,常隨外境生起憂悲苦惱,我相信很多人是希望改變的。

日常生活中,碰到各種情境,發現自己的身心處於緊張的狀態,可運用以下幾個方法,來幫助我們調心。

首先要建立緣起的觀念知見。知道一切現象是無常、無我、空的,好的念頭是暫時的,壞的念頭也是暫時的;好的事情會過去,不好的事情也一樣會過去。遇到境界,好的不貪著,壞的不討厭,只是體驗,而不參雜情緒,就是在調心。

其次,可運用禪修的方法,也就是聖嚴師父經常開示大眾放鬆身心的方法。閉上雙眼,眼球放鬆、頭腦放鬆,而把注意力有意無意地放在呼吸上。先作幾次深呼吸,體驗呼吸的一出一入。剛開始,呼吸可能是急的、緊張的,經過幾次練習之後,氣息會愈來愈深、愈來愈長。一邊體驗呼吸,一邊享受生命,呼吸是生命中最珍貴的部分,慢慢體驗,身體也會漸漸放鬆。體驗呼吸的過程,就能幫助我們調適身心。日常生活中,一旦察覺到身心處於緊繃狀態,可從體驗呼吸來練習放鬆身心。

另一種方法,是從信仰來尋求安定的力量,或是持咒、誦經,或是禱告都可以,就看平時熟習的方法。如果已經學佛,可以持念佛菩薩聖號,例如: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藥師佛、地藏菩薩,或是釋迦牟尼佛等聖號,讓自己的心與聲聲佛號融合一起,持念一段時間以後,就能夠幫助我們的心安定下來。

從究竟法來講,這些幫助我們轉移煩惱的方法也是妄念,僅是權宜的方便法,但至少可讓我們的心,當下不與比較、計較、執著等煩惱心相應,而與無染的清淨心相應,如此「以妄治妄」,也是調心的過程。

練習的時候,可能剛開始的專注力比較薄弱,信心也不足,會覺得方法用不上,此時不必氣餒,而要勉勵自己回到方法。前一念妄念,下一念正念;前一念煩惱念,下一念清淨念。一回生,兩回熟,工夫就會愈來愈純熟。好習慣是慢慢養成的。

簡單最好

我經常要到國內外關懷,有時剛從海外回來,就要面對會議、活動、會客等一連串行程,就有人說:「方丈和尚行程這麼忙,還要面面俱到,真不簡單!」我說:「我也不『複雜』啊。」

提到複雜,一般人多半想到的是人際關係的複雜、事項的複雜,事實上,這些都與心念的雜染有關。

我們經常體驗到苦的滋味,生氣、煩惱、憂愁,都是苦,其實這些現象,包括情緒反應、心理波動等等內心感受,都是各種因緣和合而生。心念是生、住、異、滅的無常現象,不斷流逝,也不曾停留,然而我們卻執著不放,鑽牛角尖、胡思亂想,而且還一股勁兒往負面去想,一邊提不起,一邊放不下,這就是複雜。

換個角度想,如果心念能夠清淨不雜染,便是一種簡單;心清淨,生活單純,人際關係也就不複雜。

對於簡單生活,我自己有個體會,往返國內外各地,經常需面臨時差問題,但我很慶幸,自己身體還算健康,雖然體重不輕,還好身體負擔不重,因此就目前來講,時差在我身上並不明顯。最主要是我一向不在意時差,該做什麼就做什麼,有空檔就休息,如此也就克服了時差。

這就正如聖嚴師父教導我們,有事情,一樣一樣處理,事情多的時候,要趕不要急,要忙不要亂。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身心是輕鬆愉快的。也可以說,簡單,就是禪的精神。

禪不離日常生活,行住坐臥皆是禪。例如,開車的時候,遇到交通尖峰期,塞車了,很可能心裡跟著急。但是,急也不是辦法,對事情也沒有幫助,倒不如趁此觀照自己的身心,是否能夠安住當下。

我也聽說,有的人一邊開車,一邊誦經,當成是修行。我的建議是,開車時應避免誦經,如果是在車上播放聖號,倒不失為一種幫助攝心的方法。

《金剛經》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是「簡單」生活的至高境界。簡單,也許真的不簡單,卻可從不複雜邁向清淨的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