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跨越自尊陷阱:教出自信與慈悲的孩子
The Self-Esteem Trap: Raising Confident Kids in an Age of Self-Importance

作者:寶莉.楊艾森德斯

譯者:趙閔文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大自在

規格:25開 / 25x15 cm / 32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760151

ISBN:9789575986001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中文版序〉慈悲與正念覺察:二十一世紀的全新教養之道

↑TOP
《自尊陷阱》一書能夠翻譯成中文,我感到很榮幸也很高興。當初撰寫這本書,原本以為養育孩子時過度聚焦個體自我的這個問題,只有北美洲才有。結果發現,許多其他文化圈與社會,也同樣為此問題所苦。基於我個人數十年的佛法修習經驗,我特別注意到我們如何時時背負著自我意識的重擔,以及為了競爭以獲得地位、權力與財富等,而為自己造成了多大的壓力。只注意自己並喜歡與他人比較,而非清楚覺察一己的直接體驗,導致了日常生活的注意力渙散與焦慮。受到過度關愛與過度讚美的孩子,經常變成自我意識極強的人。

中產階級與享有特權的孩子,其慈愛盡職的父母在無辜的情況下不斷如此鼓勵孩子,對他們說:「你可以做任何事!不達成夢想絕不要罷手!」它所造成的後果是,今天的許多年輕人,置身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中,變得過度熱衷於擁有或成為最好的。令人難過的是,成為優異超群的壓力,並無法讓他們準備好面對即將來臨的成年生活。如此一來,年輕人不但擁有父母原本希望他們擁有的良好自尊,反而掉入了「自尊陷阱」而深受其苦,其中的症狀包括:

-缺乏能夠引導自己過一個有意義生活的明確價值觀與原則
-不斷給自己壓力
-心思全放在自己與一己的欲望上
-害怕失敗,若無令人放心的保證便不願承擔風險
-經常對未來覺得無望,一點小事就引發丟臉或受辱的感受
-比起前幾個世代,承受更多極度沮喪與焦慮、暴飲暴食與上癮症之苦
-經常性的躁動不安與困惑


隨著龍年的來臨,許多華人與其他亞洲國家的父母都希望能生出「龍子」與金童,或許本書能夠緩和一些父母加諸於自己與孩子身上的壓力,讓他們發現傳統佛教裡的「無我」智慧,以及關於真正的快樂如何生起的教誨。

當我們和善、慈悲,而且擁有超越個人欲望的方向感與生命意義,那麼我們便擁有了成為快樂之人的最佳機會。所有針對快樂所做的心理學研究皆指出,喜悅與成功、名聲或財富幾無關聯。

我雖然是個心理學家與榮格分析師(從事榮格學派的心理分析),但其實引用了大量的佛法與佛教哲學。我最初接觸的佛法修習就是禪──我一直以來都深身意識到禪源於中國。因此,我除了對《自尊陷阱》的譯者與出版社致上深深的謝意之外,也希望本書能提供我從根源於中華文化的智慧傳統所習得的智慧,做為獻給華人父母的回饋。

寶莉‧楊艾森德斯(Polly Young-Eisendrath, PhD)
二○一二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