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淨土直說

作者:靈源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551

ISBN:9789575986292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25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導言〕為二十世紀禪佛教的淨土做見證

↑TOP
靈源老和尚是令我敬仰又陌生的禪師,之所以敬仰,在於禪師年輕時,是由虛雲老和尚親自剃度出家,除了住持過禪宗六祖祖庭南華寺之外,也是鼓山湧泉寺臨濟法脈的傳承法子,更是帶領家師聖嚴師父進入禪門的老師,由於靈源老和尚傳法予聖嚴師父,法鼓宗的臨濟法脈,才能向上接通至虛雲老和尚。但為何陌生呢?那是禪宗燈錄才有的師徒傳燈模式,由於宿世的善根,即使是在戰亂時代中,當時還是軍人身分的聖嚴師父,雖然與靈源老和尚僅是一宿之緣,在老和尚機鋒引誘的擊床大喝之下,聖嚴師父當下就自見本來面目;然而卻是在修行保任二十年後,才再度拜訪靈源老和尚,得到認可並承接臨濟法脈,這只有慧根出塵不由它悟的善知識,才能熟悉其中的奧妙,後知不敏所以陌生。

印象中,靈源老和尚的禪師風貌,若依《虛雲和尚法彙》與《法鼓全集》呈現的敘述,都是以參禪為修行法門,但是看過本書就會訝異地發現,靈源老和尚修行的得力,竟然是觀想念佛,讀者自可拜讀〈我對淨土法門的觀想修學〉一文,得知老和尚禪淨不二、即心即佛的修證;而且先前就是因為老和尚隱居於香港寶蓮禪寺,出版實修淨土的《山居雜語》一書,得到護法居士的崇敬讚賞,進而將老和尚接駕至臺灣弘法,才展開這段法輪東轉的因緣。

不過,靈源老和尚的著作卻不易收集,舉個例子來說,在二○○七年時,遍尋臺灣各地圖書館,只有國家圖書館典藏一本《山居雜語》,那封面是由岑學呂居士書法題字,辛卯年(一九五一年)香港寶蓮禪寺所出版,但當書借到手之時,卻發現將近一甲子的歲月裡,只有我一人登錄借閱過,也就是說在此之前,全臺灣沒有人看過這本書。到了二○○八年時,正逢靈源老和尚圓寂二十週年之際,本想將老和尚全部的著作,編輯出版全集,可是老和尚引述的思想高深,個人文字編輯與數位化能力又不足,隨後在業障病中又拖了四年。慶幸的是二○一二年時有了希望,經由法鼓文化的全力支持,編輯部接下主持校稿的重任,終於有了面世的因緣,現在能夠為現代人提供心靈明燈,出版靈源師公的法寶,心中有著無比的欣慰。

為了讓後人明瞭靈源老和尚的著作與修行重點,《淨土直說》編輯的內容,是依老和尚著作先後次第,完整地集中收錄老和尚對淨土法門的開示,共涵括了三本書的內容,分別是早期失傳的《山居雜語》、中期的《淨業綱要》,與晚期《靈源夢話集》所增補的七段文章。如果仔細研讀本書的話,會看到靈源老和尚引用經論的範圍,已經不只是禪、淨兩宗思想而已,也包括天台、華嚴、密宗等,等於是以整體的禪佛教為視野,來說明淨土法門深廣的涵攝,真像是聖嚴師父所做的努力,融合漢傳佛教清淨的智慧,共鑄於淨土法門。

語末,也許是巧合,近三年來法鼓文化出版了三本書,是重編曹洞系的師公東初老人的著作,書名分別為《禪學真義》、《菩薩真義》、《佛法真義》,現在再為臨濟系師公靈源老和尚,出版的這本《淨土直說》當中,也有一篇頗具分量的〈淨土真義〉,真是法鼓宗的法源法寶出世,為二十世紀禪佛教的淨土法門做見證。

二○一三年十月十四日
釋果興於法鼓山香港道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