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釋尊的生涯

釋尊的生涯

作者:水野弘元

出版社:佛光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520221

ISBN:9789574572052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代譯後記:現代的佛陀傳記

↑TOP
正如水野弘元先生所介紹的,現代學者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對佛陀的生涯做了全面、詳細的描述。現代人撰寫佛傳,無論西方學者或是日本學者,他們大都十分注重歷史文獻,試圖借助文獻來再現兩千五百多年前曾生活於印度、並通過自己的教義開創了佛教教團的,即作爲歷史人物的佛陀,這一點與以傳奇爲主要特色的古代佛傳自然有不同的傾向。

就我們中國人而言,對於佛陀以及有關佛陀的傳記固然不可謂陌生,因爲通過數量龐大的古代漢譯佛典,我們或多或少地可以瞭解到一些有關佛陀生涯的內容。可是,我們不能永久停留在古人給我們帶來的恩惠上止步不前,無論從數量或質量方面講,我們現代人在有關佛陀和佛陀傳的研究上,都遠遠被現代的西方或日本學者甩在了後邊,以上水野弘元先生所列的參考書目即清楚地說明這一點。看到這樣的情景,至少對於作爲譯者的我們來說,無不深深地感到有愧于我們的古人。我們雖然不是具有專業知識的佛教或佛學研究者,但都是佛教的愛好者,同時也願意爲傳播佛之法而盡一切努力。

在衆多的現代佛陀傳中,我們之所以選擇水野弘元先生的《釋尊的生涯》介紹給中國讀者,一是因爲水野先生的此書主要依據巴利佛典而撰寫,這對於就巴利佛典瞭解較少的中國人來說,是有必要重點推薦的,若能以此而引起中國讀者對巴利佛典本身的關注,則是譯者求之不得的。二是因爲我們有較好的日文理解能力,與以其他語言撰寫的佛傳相比,譯介日文會感到得心應手。需要說明的是,翻譯水野弘元先生的《釋尊的生涯》只是我們翻譯現代佛陀傳記計劃的一個先聲,以後還將陸續向中國讀者推介相關的著作。以下將就我們手頭上已搜集到的各種佛陀傳記著述做以簡要的內容介紹,以方便具有原語閱讀能力的讀者直接閱讀原文,同時也希望有更多的讀者加盟于譯介現代佛陀傳記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