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禪味奈良:大和古寺慢味

作者:秦就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00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231

ISBN:9789575985790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34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飛鳥寺:最早佛寺安居院

↑TOP
由古墳到律令制

奈良盆地的東南部有一地區稱作「飛鳥」。現在的飛鳥地區指的是從明日香村東部到橿原市、櫻井市、高取町等部分,但在七、八世紀時則是指從飛鳥川流域的香具川到橘寺、岡寺間的狹窄區域。

這裡曾是日本的都城,日本從古墳時代蛻變成律令國家,也是從飛鳥地區開始。

由現存日本各地的古墳可以推知,日本到了古墳時代,國家已具規模,所以才能建造許多規模宏大的古墳。而律令制則是國家體制的進一步發展,這一體制是受到古代中國的影響。

古中國有所謂「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思想,也就是土地和百姓都由帝王支配的體制,而這種王土王民思想的具體作為,則體現於「律令制」中。

律令制中的百姓可由國家獲得耕地,而國家則對百姓課以租税、勞役、兵役等。隋文帝頒布了《開皇律令》、隋煬帝有《大業律令》,唐高祖則在《開皇律令》的基礎上頒行《武德律令》。

日本的律令制則從七世紀後期(飛鳥時代後期)實行到十世紀左右。

六四六年,孝德天皇和中大兄皇子所推行的「大化革新」,明顯受到唐律令制的影響。

日本最早建造的寺院

佛教在五三八年由百濟傳至日本,但佛教在日本的傳播並不是一開始就順利,蘇我氏和物部氏兩大氏族之間就為是否該崇佛或排佛而爭論不休,甚至演變為長期的戰爭。

根據《日本書紀》,飛鳥寺是蘇我馬子在戰勝物部氏後所建,可算是蘇我氏的氏寺。

但《元興寺緣起》(註3)則記載,五八七年(用明天皇二年),百濟客看到日本只有尼寺,於是建言應建法師寺(當時日本有到百濟留學的善信尼等尼僧,而尚未有正式的男僧)。於是用明天皇乃命後來的推古天皇,以及聖德太子檢討是否有建寺的可能。

不管建寺緣起為何,到了五八八年,有百濟的寺工與露盤博士、瓦博士來到日本,正式的佛寺終於得以著手興建。

五九六年,寺院落成,這一伽藍是以五重塔為中心,三面有中金堂、東金堂、西金堂圍繞的一塔三金堂式伽藍,這和高句麗的清岩里廢寺同一形式,由此可知受到朝鮮半島佛寺的明顯影響。因為配置特異,在學術界也有稱這種伽藍配置為「飛鳥寺式伽藍配置」。

雖然歷經大化革新、蘇我氏宗家滅亡,這一寺院仍香火興盛,在天武天皇的時代,並且和大官大寺、川原寺、藥師寺並列為「四大寺」,而受到朝廷的保護。

隨著遷都平城,飛鳥寺也遷往新都,成為元興寺,但原本位於飛鳥的寺院並未廢棄,仍以「本元興寺」之名和新寺並存。

衰微再起的飛鳥寺

一一九六年,原飛鳥寺伽藍毀於雷擊,唯一留下的丈六釋迦像,長期置於僅能供遮風避雨的小小茅屋之中,江戶時代的學者本居宣長所著的《菅笠日記》記載,他在一七七二年所見的飛鳥寺,甚至是連門都沒有。

如今的本堂是一八二五年重建,屬江戶末期的建築,規模不大,已看不出在創建當時曾有的宏偉外觀。

不過,挖掘調査的結果顯示,現在飛鳥寺本堂所在的位置正是蘇我馬子所建的法興寺中金堂的位置上,並且本尊釋迦如來像的下面,還保留著創建當初寺安置佛像的石壇,可知佛像也安置在於飛鳥時代同一地點上。據《日本書紀》記載,法興寺刹柱的礎中有佛舍利,一九五七年的挖掘調査也果真確認有舍利容器埋藏其中,《日本書紀》對於本寺的記載的真實性也獲得證實。

飛鳥寺雖然已非當年舊蹟,部分空間且做為展示考古挖掘的場地,但看到這些珍貴的調查結果,卻能使參訪者在參觀此寺後,油然發思古之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