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禪味奈良:大和古寺慢味

作者:秦就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00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231

ISBN:9789575985790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34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法隆寺:太子發願建殿堂

↑TOP
法隆寺是日本聖德太子所建的伽藍,也是現存世界上最早的木造建築遺構,而充塞其中數量龐大的佛像、寶物,更被視為是世界古文化的重要源頭、美術聖地。這些寶物有如奇蹟,其價值為全世界所重視。西元一九五四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根據「文化財保護國際條約」保護這些古文化財集積地帶。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它並成為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

法隆寺是一個極有特殊意義的寺院,讓我們來看它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的理由:法隆寺區域中有世界最古老的木造建築物群,這裡以法隆寺、法起寺為首,營造了許多佛教寺院,這些寺院至今仍持續舉行著宗教活動。

法隆寺從七世紀初開始,現在的伽藍由西院、東院和子院群組成,西院是七世紀後半到八世紀初重建,而東院是八世紀前半所建。西院的主要建造物金堂、五重塔、中門、迴廊,是現在中國和朝鮮都不存在的樣式,乃初期的佛教木造建築。兩院的其他主要建造物,主要在八世紀到十三世紀所建。周圍的子院則從十二世紀左右開始而逐漸增加,其中許多是十七世紀到十九世紀的建築物。將這些建築物全數加起來,可以說是訴說日本佛教寺院發展的全部歷史。

法隆寺確實是個寶庫,光建築物就有五十餘棟國寶、重要文化財。所以有人說,大和這地方是日本人心靈的故鄉,而這個故鄉的中心乃是美和信仰的殿堂──法隆寺。

西院伽藍

法隆寺面積達十八萬七千平方公尺,飛鳥時代(飛鳥是奈良地名,日本曾在此建都)為首的各時代精華建築物櫛比鱗次,大體可分為以金堂、五重塔為中心的西院和夢殿、傳法堂等為中心的東院兩大部分。

西院伽藍是法隆寺的中心,金堂和五重塔左右並列,成為極富趣味的伽藍配置,不只說明了飛鳥時代的特色,又因為這一地區的建築年代各異,漫步其中,好像也在回顧法隆寺的歷史。

踏入西院南大門,白色的碎石子路在眼前展開,聖德太所喜好的松林映照著因年代久遠而色彩剝落古老的堂塔,特別令人感動!這種景致,尤為喜歡素木文化的日本人所鍾愛,因為沒有過度的色彩,給人一種深遂的感覺。遠眺這些堂宇時,彷彿在欣賞著水墨畫,心思也為之寧靜。

從飛鳥時代以降,日本美術就和佛教密不可分。從埴輪(陶製人偶)變成佛像、從古墳變成寺院,尤其在出土文物以茅葺家屋為主的時代裡,五重塔的興建是日本建築、美術史的大變革,如果沒有佛教的力量,這種外形優美的建築,或許永遠不會出現。

法隆寺的五重塔高達三十一點五公尺,和金堂一樣都建在雙重基壇上;而其細部和建築樣式也和金堂、中門等同形式,屋簷的大小並以十、九、八、七、六的比率逐層遞減,給人明快卻莊重的感覺。塔最下面一層的內部四方,可以看到表現佛經故事的塑像。東邊是維摩、文殊的問答,西邊是佛陀入滅後分割舍利的情景,南邊是彌勒淨土,北邊則是涅槃光景,且都以須彌山為背景,頗為特殊。這些塑像雖也有後世所修補的,但多數和中門的仁王像一樣,都在七一一年所造。

金堂被稱為飛鳥建築之雄,是一瓦葺、五間四面的雙層入母造建築物,因有「裳階」,所以看來像三層。金堂也明示了飛鳥時代的建築特色──和中門迴廊及五重塔一樣,都建在二重基壇之上。

位於內陣的釋迦三尊像有著古希臘雕刻所特有微笑,是飛鳥時代的代表性佛像,形式受中土北魏的樣式影響,三尊像被同一光背所覆,軀體扁平缺立體感等,也是當時中土佛像所共有的特徵,而這些是飛鳥時代雕刻的特質。

法隆寺由於年代久遠,創建年代甚至被人們遺忘,後來因安置在金堂的藥師如來像光背的銘文而解開。根據該銘文用明天皇元年(五八六年),天皇為自身病痛而發願造藥師如來,但願望未能達成而駕崩。妹妹推古天皇繼承其遺志,推古天皇之子聖德太子在推古天皇十五年(六○七年)造藥師如來像並建寺,這正是法隆寺的發端。當時也稱法隆寺為斑鳩寺,正式名稱為法隆學問寺。

金堂四個角落所置的四天王像是飛鳥末期所作木雕,腳踏惡鬼直立而站,是現存日本最早的四天王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