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知識與解脫:促成宗教轉化之體驗的藏傳佛教知識論
KNOWLEDGE AND LIBERATION: Tibetan Buddhist Epistemology in Support of Transformative Religious Experience

作者:安妮‧克萊因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法鼓佛教學院譯叢

規格:25K / 平裝 / 383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50011

ISBN:9789575985936

定價:NT$450

會員價:NT$38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中文版序

↑TOP
筆者衷心感謝劉宇光博士在翻譯拙著過程中所付出的心力,同時也為拙著從此可供漢語學界的同仁與學友使用而深感榮幸與高興。

與中國有著千絲萬縷密切關係的章嘉.若白多傑(lCang skya rol pa’i rdo rje, 1717-1786)是拙著的主要典據之一,所以拙著如今得以與中文學界交流,使筆者尤感雀躍。章嘉出生於今屬青海省境的安多西蓮花區,在他九歲時,被派到北京學習漢、蒙、滿等文字,還與稍後登基的乾隆皇私誼深厚。若章嘉得悉他的著作在借道美國後,又回歸他感同故里的土地上,無疑定會欣喜萬分。

拙著所探討的那些作品,是開啓繁浩佛典的關鍵鑰匙。章嘉及發揮陳那、法稱要旨的其他疏釋家們都認為:在漸次成就慧觀的宗教修道上,理智擔任關鍵要角。對於那些認為宗教性的哲學多少有點落伍或有乖理性的人來說,上述的觀點也許頗見陌生,故此對於抱持這種聲音的人來說,拙著便應顯得有其重大意義了。

大部分的經(sūtra)教傳統,包括尤其像格魯派在内,皆主張理性是現證解脱慧的坦途大道,並依此立教。而拙著也是對這種立場的基本構思進行綜合性的闡釋。宗喀巴的大部分著作,當中包括使他聞名於世的「道次第」(lam rim)論著在内,皆堅持相同的設想。而在過去五百多年以來,以宗喀巴為最高領袖的整個格魯派也緊守此一原則。

這種見解所以引人側目,乃在於它認為:對我們來說,早已熟能生巧的常態理智,隱然與另一類完全不同的理解能力相同。然而,難道這種觀點毫無可疑之處嗎?難道我們也許亦有意成就的這種智性認知,真的毫無局限嗎?

在撰述拙著的過程中,研究把筆者引導去探討另一種重要而複雜的相反立場,其最極致的型態是藏傳的大圓滿法(rdzogs chen)。我們發現它略近似於某些禪宗,他們從根本上質詢概念思維的能力與正當性,尤其質疑概念思維作為正確認知(「量」,tshad ma)實相之根據的有效性。一方充分肯定思維的有效,另一方卻否定之,這些見解之間的張力支配著大部分佛教哲學的論述。

事實上我們可以看到,這兩種立場相互之間的深刻對話貫穿整個亞洲佛教史,由半傳說的桑耶「論諍」開始,到述之於《壇經》内,發生於禪宗成形歷程中的著名頓漸對諍,都是一脈相承的。儒、道二家為著理清彼此的所有分歧,以認真的態度互相質詢對方,並深入彼此的義理。同樣地,我們在此也見到佛教内部論辯的雙方,都在悉力豐富一己對對方意義的欣賞,它確實是佛教慧解深處的一個重要議題。故此,筆者熱切期望劉宇光博士能在漢語學界的同仁中,結合志同道合者,並肩成就中譯宏偉浩瀚的藏傳佛學之宏願。

我們皆以研究佛教思想為志業,期待能從漢語學界對如斯豐碩的藏傳文獻所作的研究與剖析中互得學益。

安妮‧克萊因
2006年7月25日
於德克薩斯州 候斯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