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正念減壓,與癌共處

正念減壓,與癌共處

作者:琳達.卡森、麥可.史貝卡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4年01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190551

ISBN:9789866112959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一章 正念與癌症

↑TOP
正念如何幫助你面對癌症?本書就是為了回答這個問題而撰寫。正在讀這幾頁的你,可能親身經歷過癌症病人自己或親友在接受治療過程中所面對的一連串折騰,包括剛知道診斷時的震驚、鋪天蓋地的檢查和治療、在候診室等待、接受檢查、讓人困惑的醫學術語,以及痛苦、折磨和失落的恐懼。除此之外,你或許對此有些既定的看法,或者純粹出於好奇,想要知道正念或靜觀如何有助於因應癌症。我們並不是以正念做為治癒疾病的手段,而是正念蘊含著豐富你人生的可能性,協助你因應癌症的症狀及其副作用,改善生活品質。正念也可能提升免疫系統的功能,有助於減少身體分泌有害的壓力荷爾蒙,這些改變有百利而無一害。

我們對於正念做為一種療癒實踐的理解,奠基於十多年來數以千計癌症患者及其
友人與家庭成員的體驗,以及我們自己投入正念練習的經驗。罹患癌症是一個相當孤寂的歷程,儘管每個人對癌症的體驗不盡相同,我們仍謙卑地和你分享這個古老傳統的智慧,它讓很多有類似經驗的人受惠,其中部分人是癌症患者,部分是患者的家人或朋友。

【本書概要】

我們希望和你分享對正念練習的認識,它能協助你面對癌症並促進療癒的過程。

正念也是一種存在的方式,透過正念來豐富和深化存在的內涵。正念練習鼓勵你經驗人生,原汁原味地體驗世界此時此刻所展現的樣貌。你可以在人生的每一個時刻運用更深刻的覺察,心懷驚喜、歡欣和感恩的覺知。這些練習揭示個人成長和內心療癒的機會,與你可能已經體驗到的癌症痛苦經驗完全相反。

在本書中,我們將和你分享我們所教授的「正念取向癌症療癒」(Mindfulness-Based Cancer Recovery,MBCR)課程中所採用的具體方法,協助你逐步開展自己的練習。我們把涵蓋諸多面向的八週訓練課程稱為「正念取向癌症療癒」,和喬.卡巴金(Jon Kabat-Zinn)在麻州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Medical Center)所發展的「正念減壓」(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MBSR)課程有密切的關聯。正念減壓課程從一九七九年開始發展以來,已經嘉惠了數千名不同背景的病患。起初,我們為了正在接受癌症治療的病患所設計的課程,完全是獨立發展,想藉由我們自己在瑜伽和靜觀方面的經驗來滿足當地癌症中心病患的需要。不久之後,我們知道了喬.卡巴金的課程,於是根據他的版本來調整我們的課程內容。這麼做,部分原因是為了讓我們的課程標準化,而且更具比較性,方便進行研究。我們同時也希望參加課程的學員,能夠從在麻州已充分發展並驗證的正念減壓課程中獲益。我們也將「正念取向癌症療癒」課程帶往科學實證研究之路,希望更充分理解正念的效益,確保這個課程適用於在我們中心接受癌症治療的患者。接下來的幾個章節,我們會帶領你逐步了解這課程,分享一些團體成員的故事,並對一連串的靜觀練習提供明確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