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正念減壓,與癌共處

正念減壓,與癌共處

作者:琳達.卡森、麥可.史貝卡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4年01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190551

ISBN:9789866112959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九章 一日靜默

↑TOP
練習9.1如何練習慈心靜觀

舒適地坐著並盡量放鬆。不需要做任何事,或讓特別的事發生,不用試著培養特別慈悲的感覺。只要放鬆、自在並舒服地坐著。想像你在戶外一塊寬闊的空地上,散播著意念的種子。

靜觀一開始,先讓慈念向你自由展開,將愛的關懷、友誼、仁慈以及連結等感覺導向自己。僅將意念安住在你希望幸福的意識上,這是正確、合宜且美好的心願。你和所有的生靈一樣,只是想要幸福。你可以想想罹患癌症的經驗帶給自己的種種煎熬,也可以想想從這個經驗中所浮現想要感到幸福和完整的誠摯心願。傳統上,慈心靜觀有四句話:願我平安,願我幸福,願我健康,願我活得自在。活得自在的意思是讓日常事務,如家庭和工作,都能夠順遂,沒有滯礙。讓每句話從心裡發出,並用心和它進行連結:只是連結,不去迫使任何特別感覺產生,或讓任何事情發生。願我平安,願我幸福,願我健康,願我活得自在,你可以用自己喜歡的節奏念,不需要念得很快,可以有適當的留白和停頓。一次又一次地讓這些句子浮現:願我平安,願我幸福,願我健康,願我活得自在。持續默念這些句子,為自己的幸福心願祈禱數分鐘。納入慈心的下一個對象是「恩人」,就是曾經對你好、照顧過你、對你慷慨或啟發過你的人;那些曾提醒你,你具備全方位的能力,能去愛、去憐憫和覺知的人。如果你想到某個這樣的人,想著那個人的樣子,或者輕輕地對自己說那個人的名字。記住那個人對你做過的好事,或那個人的優點,並透過同樣的句子和心對這個人傳達愛的慈念:願你平安,願你幸福,願你健康,願你活得自在在把焦點放在恩人身上幾分鐘,然後讓你的心更加開放,納進你的朋友或所愛的人。如果你想到一位摯愛,可以想著那個人的樣子,說這個人的名字,用感官把這個人帶入你心中,並把這個人納入友誼和愛的慈念之中。看看你是否能把剛剛對自己所發的善良心願發給你的摯愛:願你平安,願你幸福,願你健康,願你活得自在。

下一位納入你慈念之中的人是個「中性的人」,一個你沒有強烈好惡的人,或許是你每天會遇到的人。如果你想到一個這樣的人,記住這個人就像所有生靈一樣,只是想要幸福。你可能不了解這個人或他的處境,但你確實知道所有生靈都想要幸福。所以將你希望給自己和所愛的人的幸福、自由、愛和喜悅,也送給這個人。

你可能希望就此打住,但如果你想繼續,下一位就是所謂的「令你不舒服的人」。一開始最好不要挑那個最讓你頭痛的人,而是找那個只是稍微讓你不愉快的人。隨著練習時間慢慢增加,你可以在心裡找出那個曾經造成你極大痛苦的人,也將慈心擴及至他身上。記住,當我們為對方提供友愛的慈念時,並不是寬恕他對我們造成的傷害,或假裝我們感受到的是另一種不同的感覺,否認我們真正的感受只是承認我們身為生靈共同承受的折磨困境,承認身為生命共同體共存於這個世界的共同連結。然後將關懷和愛的慈念,傳送給全世界的生命體:願所有的生命平安,願所有的生命都幸福,願所有的生命都健康,願所有的生命都活得自在。

當你做完慈心靜觀後,試著一整天都保持對自己和其他生靈的慈悲心。你會感受慈心練習為你帶來與人互動本質上的改變,一種與人的連結感,也提供了對自私和自我中心想法的解藥。

◎以慈心靜觀做自我療癒

你可能已經知道將治療區分為療癒(healing)與治癒(cure)這個概念。「治癒」通常是指駕馭身體的疾病,讓癌症消失無蹤。另一方面,「療癒」是一個全人取向的辭彙,將身體、心智和靈魂視為不可分割的整體。你的癌症有可能被治癒,但如果你仍然飽受憂鬱或擔憂的折磨,或感到失落或斷裂,那你尚未完全療癒。相反地,癌症尚未治癒,你還是有可能獲得療癒。無論有無具體症狀,你都可以和在身體裡的癌症共存,並依然感到平安。無論就醫學角度而言你是否被治癒了,我們都希望你能感受到這樣的療癒品質或感覺身心完整。慈心靜觀的練習能幫助你邁向療癒的旅程。

蘇珊是一位參與我們團體的女士,大家坐著圍成一圈祈求自己的幸福這件事讓她覺得很不舒服,認為這是自私、不恰當的事。她把這樣的行動視為自我耽溺,並覺得自己不配獲得這樣的善意。總之,她覺得罹癌是自己的錯,而把自己當做在還債。她對自己很嚴格且苛刻,儘管她已經完成白血病的治療,但並沒有獲得療癒,或朝著我們所理解的療癒邁進。當她在一日靜默練習中第一次練習慈心靜觀時,感到不快與憤怒。儘管許多團體成員第一次接觸就認為這是能夠獲得療癒的練習,有些人甚至感動落淚,但蘇珊完全不這麼想。

在下一堂課,她提到自己對於這個練習有所保留,也聽到其他人的經驗分享。她很驚訝這麼多人覺得慈心靜觀是如此平靜、溫暖和滋養的練習,她問他們:「難道你們做這個練習時不覺得自己很自私嗎?」相反地,團體成員分享說,這個靜觀幫助他們感覺到與他人連結,好像他們把對健康和幸福的祝福與希望回饋給自己和他人。就某個層面而言,他們能夠感到人性共同的連結,苦難只是人類共同的境遇。藉由放鬆進入自己對幸福和健康的心願,他們更能夠接受自己對幸福的想望,和其他生物對幸福的追求是相同的,並沒有誰比較自私。

意識到我們皆不足且都受苦的事實,有助於軟化你對自己行為的僵化期待,卻不適用於他人;蘇珊能夠看見別人的苦難並有慈悲心,但對自己卻視而不見。對自己慈悲是邁向療癒之路的要素。練習慈心有助於培養這樣的能力,讓個人意識到自己與朋友、所愛的人甚至是敵人,在嚮往幸福或承受苦難上並沒有什麼不同。反覆的練習首先能幫助你辨識自己的苦難,從而接受不論自己或他人都有懷抱著療癒和慈悲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