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我願無窮:美好的晚年開示集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寰遊自傳

規格:17x23cm / 平裝 / 35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600171

ISBN:9789575985516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10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法鼓山要做對世界有用的事

↑TOP
法鼓山創立至今已有十六年之久了,其間經過了許多困難、阻撓與失敗,但因為我們堅持要做對社會與世界有用、符合需要的事,並經由許多人的持續支持,於是有了目前的初步規模。

回想十六年前,這裡原本沒有法鼓山,如今出現了許多建築物,建築物要有意義、發揮作用,就要用它們來做對社會與世界有益的事。有些事情還沒有太多人想到要做,卻是社會與世界迫切需要的,我們就應盡力而為。這也是法鼓山最初的信念,我們就是在這樣的信念之下慢慢前進。

但是,我們的建設還不能算是成功,只能說是步入成功的開始,我個人則只是如同點了一把火,往後還有許多事情要做,需要有人承續下去。

這個世界充斥著許多問題,我們不可能讓世界完全免於問題的發生;但是,我們可以讓自己免於恐懼、免於痛苦,可以弭平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以及人跟社會、人跟自然之間的衝突。如果我們的觀念與想法只是想要征服對方、征服其他族群或是自然環境,一定會徒然造成衝突,帶來痛苦與不幸。凡是有衝突,就會有痛苦,進一步又將會製造更多的麻煩與破壞,因此我們要先從人心的轉變開始做起,亦即從觀念與想法開始改變。

「法鼓山落成開山大典」是以「大悲心起」為主題,這個主題有二層意義:一是希望我們每個人從內心生起大悲心。有了大悲心,就能平等地看待和愛護家人、朋友、社會以及所有的族群,如果多數人能夠做到這樣的境界,世界就能和平。

第二,我們要呼籲全世界的人都能發起大悲心,如此我們的社會與世界才能有永遠的和平。雖然我們無法以人為的力量來掌握自然天災,但是透過觀念的轉變,仍能有效減少自然災害的發生。

今天是法鼓山創建以來第一次舉辦如此盛大的活動,我們邀請到世界各大宗教的領袖,以及許多著名的佛教學者,還有遠從世界各地特地趕回來的法鼓山護法信眾,和臺灣各界的朋友們,上山來參加典禮。法鼓山的信眾分為兩類,一類是經常參加我們的活動;另一類則是認同法鼓山理念、支持法鼓山,但較少出席參加法鼓山的活動;無論如何,他們所有的人都是法鼓山的大護法,我在這裡要向他們表示萬分的謝意。

曾有一位藝術家讚歎說,法鼓山的建設就是呈現我聖嚴本身風格的一項藝術品。其實,我有的只是理念與想法,其間經過許許多多人的參與和支持,法鼓山才有如今的風貌。法鼓山的開山不是由我一個人完成的,而是每一位參與法鼓山開山的人共同完成的結果。

事實上,凡是關心法鼓山的人,都是我們的支持者,我在這裡要特別表達我的感謝之意。同時,也請繼續支持我們,如果看到我們有缺點,或是做錯了,或做得不夠,都請告訴我們;至於我們的優點,也請告訴大家。謝謝!

(二○○五年十月二十一日講於法鼓山落成開山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