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我願無窮:美好的晚年開示集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寰遊自傳

規格:17x23cm / 平裝 / 35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600171

ISBN:9789575985516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編者序】美好的晚年,美好的禮物

↑TOP
猶記得剛出家時,聖嚴師父要我們每個月必誦持一部《佛遺教經》,相對於佛陀教法中的諸多經典,這部經是佛陀將入涅槃時對弟子最後的叮囑與教化,既是生活的策勵,也是初發心到長遠心的提點,可說是送給世人解脫生死的禮物。

因此在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捨報之後,我也常思惟著,師父最後的遺教,可以從他的哪一本著作中體解他對大眾懇切地叮嚀與教導?
於是我腦海中浮現的,便是師父捨報前曾向大眾提到,他將出版一本口述歷史,時間與內容就從他二○○五年生病之後談起,並直接為此書定名為《美好的晚年》。這奇特的書名,讓大眾分外想知道,生了重病的師父,何以還能將這樣的歷程以「美好的晚年」看待之。因此,當師父捨報之後,法鼓文化便在信眾與讀者的催促下,著手展開這份口述歷史的編纂。

然而此書在二○一○年年初出版時,卻無法完全依師父的交待,即在一則一則的紀事後面,保留相關的文稿,這些包括演講、開示,或是受訪的文稿,是師父真正要傳達的精神,也是他對當代的關懷、對弟子的叮嚀,以及對眾生的勉勵。

當時礙於時間與篇幅,編輯們不得不暫做分割,先將師父的行跡、紀實,以及於二○○九年初住院後的談話,收錄於《美好的晚年》一書;至於相關的文稿,則計畫另外收錄,以開示集完整呈現、出版。

收錄的形式與內容的抉擇

從彼時迄今,我們即不斷思考著,應該以什麼樣的形式將最完整的開示呈現出來。是延續《美好的晚年》以紀事羅列於後?抑或僅保留精粹的法義?最難以抉擇的,則是師父特別指示要收錄的兩篇對談,一是二○○八年二月二十三日與樞機主教單國璽的對談,一是二○○七年,龍應台女士向師父請益有關生死,以及知識分子如何看待信仰的內容,然而這兩場精彩絕倫的智慧交流與對談,已先分別出版為結緣小冊《真正的自由》與《生命與信仰的探究》,如果重複收錄於開示集,是否適切?
此外,原書最初的開端,如以師父的口述為準,當從二○○五年十二月十五日開始,但如從師父二○○六年三月以毛筆親自寫下的〈我的病〉一文來看,自二○○五年八月二十九日獲知罹患腫瘤,並於翌日檢查確定後,隨即在準備開刀就醫前,選定於該年九月二日舉辦法鼓山「傳法大典」,這段時期不但是重要的歷程,且傳法大典中的開示,更是對大眾的惕勵與對法的叮囑,因此便決定收錄的時間點,以二○○五年九月二日的傳法大典為開端。

之後,當編輯展開文稿總表的整理,赫然發現自二○○五年至二○○九年師父捨報前,於各場合的開示、談話,包括刊登的文稿,以及尚未整理的資料,竟高達七八七篇,平均一年便有一九六篇文稿。而這尚未涵蓋師父於內部會議的講話,以及對僧眾的早齋開示等。

以師父一週洗腎三天,每次都要半天的時間估算,師父用於工作的時間竟如此驚人,就如他曾在僧團早齋開示中所強調的,出家人絕不能「吃白飯」,當以「盡形壽,獻生命」的態度面對生命。

這也讓我回想起,有次為出版法鼓山攝影集《一缽千家飯》向師父求序,因為師父甚為重視此書,因此答應我們以採訪方式再整理為文。當時因出刊在即,只好安排在師父洗腎當天的下午三點,當時師父以齊整長衫下衰弱的身軀,由侍者攙扶著到會客處,本來約定半小時完成,但師父說起法鼓山的開創,以及對師公、僧俗四眾的感恩,及對未來的期許,竟說了一小時方罷,並為《太虛─人生佛教的追尋與實現》一書做了扼要的說明,以為該書的序。

這一幕幕難忘的記憶,在在充滿著師父對弟子的教示與典範。事實上,所留下的七八七篇文稿,篇篇都是師父老病之身留下的法寶。然而考量聖嚴師父的遺言,出版的文稿必須是他曾過目、且刊登過的內容,因此便參照《法鼓山年鑑》,再精挑出其中的五十五篇,故而儘管尚有多篇精彩的文稿,也只能秉持這一原則而不得不割捨。

以《我願無窮》為書名

至於書名,由於已以《美好的晚年》為名彙編紀事,開示集的書名似乎應該從內在的精神來定義,因此最後擇定以《我願無窮》為題,此四字來自師父生前常講的一段話︰「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今生做不完的事,願在未來無量生中繼續推動,我個人無法完成的事,勸請大家來共同推動。」

再以編輯為此書規畫出的三部分來看,亦皆映現著師父的這份願心。
一、和平在人間:收錄師父在國際宗教或各種會議上的專題演講與致辭,包括〈和平,從我們的內心開始〉、〈佛教是推動世界永久和平的希望〉等十七篇。

二、修行在人間:收錄對佛法法義的開示,包括〈佛法的三個層次:信仰、理解、實踐─從信仰入手、明因果到超越〉、〈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做觀音〉等二十四篇。

三、好願在人間:則是師父對社會關懷的開示,諸如〈珍惜生命,就不會自殺〉、〈心六倫中的生命價值〉等,共計十四篇。
書中,沒有過多的編輯與設計,僅只是純粹地將師父的文稿原汁原味完整呈現,翻閱著書中的字字句句,就宛如師父在眼前慈悲的叮嚀與開示,讓我們的心也跟隨著師父的心,觀照苦難,關懷眾生。

師父送給世人的禮物是佛法

「色身不在,法身常存」,在聖嚴師父捨報後,我常以此自我提醒也勉勵周遭所有思念師父的菩薩們。

在此邀請諸位與我們一起,透過聖嚴師父的「無窮悲願」,體會何以能從老病苦中感受「美好的晚年」,因為如同師父曾說過的,他給人的禮物,就是佛法,而本書正是師父以最後的教法,送給我們最珍貴、最美好的禮物。

這份美好的禮物當不僅只是文字,更隱含著師父開示時對大眾的關懷與勉勵,不但句句懇切,更是師父在生命最後一段時日殫精竭慮的諄諄教誨。這些悲智的法語,也期望能送達所有有緣眾生的眼前,讓我們共同承接師父的願,讓佛法接上苦難的手,在苦難世間創造安頓身心的人間淨土。

師父的願是朗闊的,卻需綿長久遠的點滴積累,因此師父會說:此生未竟,來世繼續推動;個人無法完成,便得勸請大家共同推動。本書的「我願無窮」,那個「我」指的既是師父,也是願意承接這個大願的所有「我們」。也期望將本書當成禮物送到諸位手上的同時,也邀請大家共同來承接這個大願。


釋果賢(法鼓文化編輯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