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快樂禪:上班族40則快樂指引
Chan for Joy: 40 techniques to joy for office workers

作者:聖嚴法師;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禪修Follow Me

規格:13X19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420071

ISBN:9789575986483

定價:NT$150

會員價:NT$117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如何快樂工作充滿希望?

↑TOP
有人問我:「對現在的臺灣社會有沒有信心,有沒有希望?」我說:「只要臺灣社會之中,有一個人覺得臺灣有希望,臺灣就是有希望的。」

其實,這個問題不需要問別人,只要問自己。同樣地,自己的人生、工作有沒有希望,也不要問別人,要問自己。把希望寄託於人,問別人有沒有希望,這是對自己沒信心。如果對自己有信心,就能產生希望,全家人也會跟著有希望。

我小的時候家裡很窮,可是我的母親從不說一句失望的話,她總是告訴我們「有信心,有希望」。我問母親:「希望從哪裡來?」她說:「希望是自己給的。我有信心,有希望,然後我照著這個方向去做,希望就在那裡;如果我放棄希望,不去努力,當然沒有希望。」

*人人擁抱希望和信心
《天下》雜誌報導了世界上最高、最窮,而人民最感幸福快樂的國家—不丹。雖然這個國家很小、很窮,海拔很高,但是人民的快樂指數將近百分百。他們的物質享受不如臺灣,與我們相差百分之五十以上,可是不丹的人民,不論老老少少都很快樂。問他們苦嗎?他們說不知苦為何物,因為他們每天都生活得很快樂、很幸福。這是什麼原因?因為他們生活在希望中,而非生活在欲望中。

只要生活在希望中,人生就成為一件件事情達成的經過、一個個夢想實現的過程,或者是一樁樁心願圓滿的喜悅,所以常感幸福、快樂。但是如果生活在欲望中,因為欲無止境,人生會變得貪婪、不知足,反而多愁苦。欲望有物質的欲望、精神的欲望、身心的欲望、男女的欲望、名位的欲望等各式各樣,當這個欲望滿足了,尚有其他的欲望沒有滿足;當這個欲望追求到了,卻又害怕失去,所以經常是在痛苦之中。

*在努力中抱持希望
自己要快樂地生活在希望中,也要讓同仁和家人感到快樂。有了希望,有了信心,就會照著目標去做,自然有未來。如果內心一點也不抱希望,認為「講希望只是說大話,根本不可能」,有這種想法才真是糟糕。本來有希望的事你卻不抱希望,也把自己的一分努力給否定了,這是很可惜的事。因此,要有希望、要有未來,首先我們自己要有信心、要努力,在努力中抱持希望,自然能夠有未來。

我聽到好多企業都在裁員,有人問我:「再這樣下去,未來臺灣所有的人豈不都失業了?」我說:「不會的,就算失去這份工作,只要願意接受另一個工作,便不是失業。」比如「董事長」是一個職務,這個職務不做了,還可以做其他的事。就像華航老董事長卸下「董事長」的職務以後,還可以當董事,做其他的事。如果老是盯著現在這個職位不放,認為「這個鐵飯碗不能丟、不能破、不能換,換了以後自己什麼都沒有了!」有了這種念頭,那是自討苦吃,自找麻煩。

譬如說我這個和尚不做了,還有什麼事可以做嗎?和尚不是一個職業,它只是個身分,只要不偷、不盜、不搶、不傷害人,什麼工作我都可以做,即使是掃街、洗廁所,我也可以做。「高階主管」乃是一個職位,是一種身分,具有一定的名位、價值,所以大家會覺得除了這份工作以外,其他的工作都不能接受嗎?如果有這種心態,一定會過得不快樂。我這麼說,並不是指大家的高階位置馬上就要動搖,而是希望大家在心理上,能夠隨時隨地準備著接受任何的工作。如果是這樣,也就不會有失業的危機了。
(選自《我願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