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快樂禪:上班族40則快樂指引
Chan for Joy: 40 techniques to joy for office workers

作者:聖嚴法師;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禪修Follow Me

規格:13X19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420071

ISBN:9789575986483

定價:NT$150

會員價:NT$12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和喜自在才能和氣生財

↑TOP
「和喜自在」的這個「和」是指要和樂、要和諧,請問是誰跟誰和?是我們自己要跟自己和,自己不要跟自己矛盾、不要跟自己衝突,自己的內心不要矛盾衝突,自己跟自己要和諧,自己與其他的人也要和。

通常的人總是希望別人跟我們和,實際上應是我們自己要跟他人和,和的方式是指我來配合你、我願意來傾聽你、我願意來協助你、我願意來為你服務,甚至我是為你而活的、我是為你而存在的,若能如此,不論誰與誰之間,就一定會快樂,這就是喜悅了。

如果彼此不和,我們自己不願意跟別人和,只是希望別人跟我們和,和的機會就是很渺茫的了。自己和了之後,要跟另外的人和,在家庭跟家人和,在工作職場裡有同事、部下或者是上司,在社會上與我們有關係、有接觸的人,我們都是用「和」來跟他們相處。

*和氣生財
諸位一定聽說過「家和萬事興」,也聽過「和氣生財」,這二句大家都會講,但是,跟他人接觸時,就會生氣而不是和氣,那就會生不了財囉,如果在家裡不和,而想跟他人和,這是不可能的事。我們希望家庭中先和,就是夫妻和、跟自己和、跟兄弟姊妹和,家族之間要和。

我對任何一個人,都視為自己的家人,因此我們內部一定要和,然後對外也要和,我希望從現在開始,請諸位菩薩,一定要記住:一定要和。當你生氣的時候,你就想:「嗯,我應該要和的啊,怎麼生氣了呢?生誰的氣呢?」生自己的氣就是說我自己跟自己的不和,生別人的氣表示跟別的人不和,不論人家對錯,對的,你很感謝他,錯的,你就原諒他、諒解他、包容他,然後再轉變他,這就是你的「和」了,用「和」是一種最好的辦法,絕對不要起衝突,衝突是最糟糕、最不好、最沒有智慧的辦法。

*要和氣不要生氣
「喜」,就是歡喜,如何歡喜啊?能夠和氣的人就一定能歡喜,也就是法喜充滿。過年的時候都會互說:「大家恭喜!恭喜你!」恭喜什麼啊?恭喜發財!要和氣才能生財,如果你不和氣,卻恭喜人家發財,財是不會來的。所以一旦要生氣的時候,一定要馬上想到要和氣、不要生氣,首先須從我們自己做起、從家庭做起、從團體做起,不論哪個人彼此之間,如果缺少「和喜」兩個字,都要自己好好地慚愧,要好好地懺悔,且把它改變過來,你就能夠感動人。

我們不是要感化人,而是要感動人,用什麼感化自己呢?用「和喜」兩個字感化自己,能夠感動人、感化自己,就能得自在。一個是心的自在,一個是身的自在,我們人與人之間相處得和諧時就會快樂,就能得自在。「自在」的意思是指不會受到困擾,這就是自在;雖然有人做錯了事,做錯事的人是很可惡的,好像希望整他一下、罵他一下或恨不得揍他一下,但你罵他、揍他、恨他,並沒有用處,而是要感動他,這股力量才是最大的。你感動他以後,他也和,他也喜,你也和,你也喜,然後彼此都能自在,你自在,他也自在。自在的意思不是放肆,而是我的內心不受困擾的影響,不被困擾,不管是什麼狀況出現,都能用慈悲、智慧來處理,用慈悲來對待人,用智慧來處理事,那就自在了。
(選自《法鼓山的方向Ⅱ》)